台股融資餘額 大減近24億

2015年07月23日 21:27 曾萃芝/台北報導


台股內憂外患,股災再起,今(23)日續重挫高達127點收在8,791點,專家說,外資期現貨偏空,日量擴至1,011.18億,出現帶量下殺趕底走勢,在台指期、電子指數及櫃買指數均率先台股破底創9個月新低下,融資餘額大減近24億,前低8,750近在呎尺摜破機率高,再探去年10月中旬低點8,500點。

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說,盤中一度跌到8,751點,逼近前波低點8,750點,出現下殺取量趕底,在台指期、電子指數及櫃買指數均率先台股破底,台指期創去年10月28日來,電子指數創去年10月17日來,櫃買指數則創去年10月27日來,均為近9個月新低下,技術面很差,看技術面操作的人,在台股7月8日重挫摜破年線後,重要年線守不住下,開始不進反快速退場觀望。

蔡明彥說,以基本面來看,美S&P及道瓊指數在希臘債務危機暫告緩解後小反彈,但代表重量級半導體產業費半指數,卻弱勢摜破年線,從台積電法說會引爆利空消息,半導體產業庫存消化不佳去化時間將會延長,又加6月北美半導體B/B值連3月下滑落,台積電是上游重量級公司,顯示整個電子業Q3到下半年都恐將會旺季不旺,電子族群占台股權重高逾5成,蘋果財報又報利空,蘋果整體IPHONE銷售不如預期,APPLE WATCH銷售狀況也不佳,IPHONE 6S雖傳出供應鏈拉貨狀況不錯,但等到銷售端就恐不同,智慧型手機普及率太高,成長幅度已不高,今年電子兩大族群PC及智慧型手機成長率都趨緩,6月外銷訂單不妙,台灣出口數字連6個月衰退,台灣整體產業基本面不佳,再加技術面超弱勢,台股昨在國際股市中獨弱,在亞股中獨收黑,台股回測前低8,750點機率甚高,不排除往去年10月低點8,500點回測。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說,微軟、蘋果與高通等財報不佳,半導體庫存偏高且需求不佳,北美6月半導體B/B值下滑至近8個月低點,帶動美費半指數重挫創近8個月新低,台股下殺取量。

簡伯儀說,台積電對Q3展望保守,但中下游相關零組件獲利影響程度高於上游,因此市場除台積電外,法說會後也對相關電子中下游公司下修獲利預估,法說後一周來,市場對台積電獲利預估下修0.7%,但全體電子股Q3獲利下修1.1%,但在傳產與金融獲利不變下,整體上市公司Q3獲利下修0.6%,獲利下修下確認Q3電子業旺季不旺。

簡伯儀說,在費半重挫破底帶動下,台股重挫探底,櫃買指數跌更大,盤中低點已創1年8個月來新低,稅負過重也是台股重挫元凶,雖證券公會理事長簡鴻文緊急發聲,強烈表態支持廢除證所稅,但財政部卻仍堅持要課證所稅,短線市場氣氛出現恐慌,融資餘額由昨日的178,2.26億降至175,8.52億,單日大減高達23.73億,但因短線指數重挫下,指數與月線負乖離超過3%,醞釀隨時將反彈的契機,但中長線電子產業展望保守趨勢仍在,因此即使出現反彈預期彈幅有限,後續仍需保守操作。跌破前低8,750機率高,再探去年10月中旬低點8,500點。

台新投顧協理黃文清說,受到蘋果展望低於預期影響,近期大盤由電子股領跌,集中市場與櫃買市場都以電子類股最弱,三大電信股撐盤,台股陸續失守9,000與8,800點,今日低點來到8751點,接近前波低點8750點。外資周三轉為賣超33億元,終結連五買,今日再賣超59億元,且周三就於期貨與選擇權部位增加了8千多口的空單,今日空單再增加,推動期貨淨空單達1萬口以上,可見外資短線態度偏空。

黃文清說,但下半場有承接買盤進場,下殺取量代表有低接買盤,台股歷經多項利空,指數已大跌一段,萬點來波段最低跌幅已達12.6%,今日初步低接買盤已現,若低接買盤量越大則反彈力道越強,但由於尚未形成底部型態,因此反彈過後仍須時間震盪築底。

黃文清說,在選股方面,蘋果公布財報結果展望低於預期,短線打壓蘋果相關供應鏈股價,不過,由於美國經濟仍在復甦當中,加上蘋果9月即將有新機上市,預計蘋果概念股仍為第四季亮點,短線股價回檔,仍可逢低布局。相關零組件廠7月將大規模供貨,8月初即將公布7月營收,零組件廠股價有機會反彈,建議近期回檔可擇時逢低布局。(工商即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