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市股票敗部復活案例

2014-12-15〔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


下市股票捲土重來,今年不少下市公司營運出現改善,或者出現轉機題材,股價起死回生,包括黃崇仁旗下的力晶(5346)、孫道存的太電(1602)。對照過去曾經敗部復活成功的太設(2506)、東隆五金,今年這些下市公司又給被套牢許久的投資人帶來不少想像空間。


力晶 大起大落 戲劇十足

DRAM大廠力晶是大起大落最戲劇性的案例之一。2000年股價一度高達80元,但PC產業盛極而衰,DRAM也跟著供過於求,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更慘,國際大廠如奇夢達、爾必達相繼倒閉,力晶也跟著在2012年12月11日下市,當日股價還漲停至0.29元。

不過,DRAM產業歷經整併後,去年開始谷底翻身,2013年力晶大賺100億元,今年估計也差不多;負債也從最高達千億元之譜,還到目前剩下200-300億元。力晶執行長黃崇仁去年3到4月間,以每股0.3元的價格,在市場上大舉收購自家股票,到今年中力晶的未上市價格已漲到15元 。曾有媒體估算,力晶這段時間收購4.5億張計算,獲利就逼近百億元。
太電 資產雄厚 殘值百億

太電(1602)2004年下市,下市價格只有0.52元,很多小股東,壁紙一抱就是10年,一度歷經減資8成的慘劇。不過最近終於看到曙光。太電的未上市股價從年初的6元左右,漲到目前約9元。漲幅雖然沒有力晶那麼戲劇性,但關鍵主要是太電的資產題材。2012年太電控告前財務長胡洪九案,被香港法院判決勝訴,被胡洪九五鬼搬運的房地產,可望順利取回,資產價值估計超過百億元。


東隆五金 1元變42元

除了力晶及太電的最新發展,過去也有不少下市公司救亡圖存的案例。台灣最大的製鎖公司東隆五金,在1998年發生88億元掏空案,股價從50幾元跌到1元。2000年由債權銀行之一的匯豐銀行找各方金主增資收購,進行重整,並邀來前中鋼董事長王鍾渝坐鎮。三年之內就把負債從60多億打到剩下四分之一。2005年每股盈餘超過5元。

2006年東隆重新掛牌,風光上市,當年底就獲得特力集團以42.85元的價格入股6成以上,2012年又被美國史丹利百得集團併購,風光下市,是台灣證券史上首家上市公司重整成功重新掛牌,最後圓滿收場的案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