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中國倒帳》F-中租 遭外資大舉賣超

2015-07-29〔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


中國當地中小企業出現倒閉潮,積極拓展中國市場、中國獲利比重達3成的中租控股(F-中租,5871),即使今年前6月獲利再創新高仍然受累,7月以來,F-中租已遭外資大賣逾1.8萬張。

中國股災愈演愈烈、總體經濟成長下滑,已引發中國本地中小企業倒閉潮,恐拖累中國當地的租賃業,金管會甚至對國銀示警,要求國銀對中國租賃業者放款需謹慎。


Q1平均延滯率3.8%

根據F-中租5月份的法說會資料顯示,截至2015年第1季,總放款金額2065億元,延滯7天未繳款的放款金額78.54億元,平均延滯率3.8%。

上述放款中,中國市場放款總額683億元,延滯放款36.67億元,延滯率5.4%,較去年第4季的5.1%微幅上漲;台灣市場總放款1033.6億元,延滯率2.5%;泰國市場總放款285億元,延滯率4.9%。


F-中租︰中國獲利占3成

中租控股發言人廖英智指出,租賃業的逾放向來高於銀行,但為了嚴控放款風險,F-中租延滯率的計算,是以1期(7天)未還款,就將全部放款納入延滯,但有可能該企業本期未還款,下期款項又入帳,而且延滯放款多數可收回,分析過去5季中國市場的延滯率,大致在5%上下波動,即使到今年第2季,也沒有明顯的惡化現象。

根據中租統計,該公司在中國市場累計未收回的放款,目前為2億人民幣。廖英智解釋,這是已經到期未收回,但持續催收中的放款,未來仍有收回機會。

對於中國爆發股災,是否可能衝擊中小企業的還款能力?廖英智認為,中租控股的放款對象,多是製造業中上游客戶,根據該公司了解,這些客戶少有參與炒股,評估不致受股災影響;至於中租在中國放款的資金來源,多來自中國的金融機構,國銀緊縮中國放款,並不會影響F-中租的資金調度。

F-中租日前公告2015年6月自結合併稅後純益為6.9億台幣,單月獲利創新高,累計上半年合併稅後盈餘34.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6%,累計每股稅後純益(EPS)3元。雖台灣獲利占比逾6成,但因中國獲利占比達3成,還是需緊盯中國市場的景氣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