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亞條款」可望鬆綁 生技股喜迎甘霖

2015-07-29〔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


基亞(3176)去年7月27日公布期中分析結果,由於不如預期,導致基亞股價出現連續19根跌停板,股價從400多元一路跌到100多元,這次的事件,對投資人而言相當意外,畢竟不知道新藥研發是這種一翻兩瞪眼的狀況,這同時也引發生技股全面崩壞,資金撤出,現在新藥股市值縮水幅度超過50%的慘劇,比比皆是。

自從發生基亞事件後,投資人對新藥股的看法不再一味的樂觀,過去即使是雞毛蒜皮的利多,股價也會大漲表態的情況不再,一年來新藥股幾乎可說是跌多漲少,即便智擎(4162)的合作夥伴順利拿到藥證,智擎也拿到權利金,今年每股獲利上看10元,股價仍跌跌不休創下波段新低。

目前上市櫃加上興櫃的泛新藥公司,共計有28家,過去1年來,不論股價跌幅及市值縮水的情況,仍以風暴中心的基亞最為慘烈,股價跌幅高達78%,市值縮水將近500億元;受創居次的則為寶齡(1760),雖然該公司的合作夥伴去年也分別宣布拿到日本及美國藥證,但股價也呈現利多出盡,過去1年來股價跌幅也達66%。

另外,跌幅超過6成的還有泉盛(4159)、醣聯(4168)、杏國(4192)、藥華(6446),這些個股都在近期創下波段新低價,即便有中天集團、杏輝集團支持的泉盛及杏國,股價依然不捧場。

新藥股修正幅度較小的是目前類股股王浩鼎(4174),一年來股價跌幅為28%,浩鼎以承銷價310元上櫃,週一股價創新低,表現也不如預期。






基亞拖累 生技股市值大縮水

2015-07-29〔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


基亞(3176)事件本週一屆滿1週年,不過,傳出去年10月訂定的「基亞條款」可能會有所鬆綁,將回歸重大訊息本質,由業者判斷什麼資訊會影響公司財務、業務,來進行公告,生技業者認為這是主管機關對業者釋出的善意,普遍表示歡迎。

上個月底,櫃買中心邀請上櫃生技業參加修正「上(興)櫃公司重大訊息發布應注意事項參考問答集」(即所謂的基亞條款)座談會,主要是因為去年公布的基亞條款,內容引發部分業者反彈,除了限制太多外,部分公告要求也會牽涉業務敏感性,因此,櫃買中心委託國內生技中心參考美國相關規範進行研究,最後再邀請業者進行磋商。

根據櫃買中心的規劃,新的問答集主要調整3個部分,第1個是未來除了新藥研發的5大階段,如進入臨床1期、通過藥證審查等,另外若有影響5大階段結果的重要情事,也可以公布相關資訊。

第2個調整是原本櫃買提供業者重大訊息的樣本,在新藥用途部分,刪除「請勿說明療效」的字眼;第3個則是櫃買曾要求業者避免在重大訊息中輸入還在臨床試驗過程的統計數據及預期的內容,還列舉15種範例,例如「第N期臨床試驗已達收案目標,如試驗結果符合預期,則將於╳╳年申請藥證」等,為業者所詬病,不過,未來這些範例將全數刪除。櫃買認為,過去負面表列反而無法兼顧所有情形而出現遺漏,所以才將列舉的15種範例刪除。

櫃買中心總經理李啟賢表示,由於相關規定的調整,不需要報證期局核准,應該很快就可以進行公告;櫃買中心主管則指出,內部對於相關調整還在討論中,一有結果馬上就會公布。

業者認為,櫃買的做法回歸重大訊息本質及其精神,並尊重公司的判斷,這其實對生技業者來說,資訊反而會更透明,對產業的發展也有正面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