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發科小金雞 晶心科115元登興櫃

中央商情網-2015年07月29日 上午08:19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15年7月29日電)


聯發科(2454)旗下晶心科(6533)將於8月6日以每股新台幣115元參考價登錄興櫃交易,儼然為聯發科小金雞。

晶心科成立於2005年3月,由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擔任董事長,IC設計服務廠智原(3035)前業務副總經理林志明擔任總經理,主要提供嵌入式微處理器核心智財及相關硬件、軟體發展平台與工具鏈。

晶心科目前股本為3.56億元,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管理會持股16.22%,聯發科旗下翔發投資持股15.08%,聯電(2303)旗下宏誠創投持股4.86%,智原旗下勝邦投資與智宏投資合計持股6.61%。

隨著產品逐步被應用於手機、筆記型電腦、衛星導航、遊樂器、數位相機及DVD影音裝置等領域,晶心科去年營運順利轉虧為盈,稅後淨利44萬元,每股純益0.02元。

晶心科今年來營運延續穩定成長,上半年合併營收1.14億元,稅後淨利743萬元,已超越去年整年度水準,每股純益0.21元。





聯發科小金雞添新兵 晶心最快8月登興櫃

2015年07月25日 04:10 記者楊曉芳/台北報導


聯發科(2454)小金雞掛牌再添新兵,繼絡達(6526)登錄興櫃,旗下矽智財(IP)授權公司晶心(6533)於昨(24)日送件,一旦過關預計最快在8月初正式登錄興櫃。由於矽智財本益比高於IC設計的行情,晶心在未上市行情價格已突破百元價位。

聯發科目前不論是手機晶片或是電視晶片,皆仰賴矽智財授權公司安謀(ARM)的高階處理器IP。事實上,在台灣不僅僅聯發科仰賴安謀,不少微控制器MCU廠在進入32位元時代,為了搶時間也開始向安謀直接購買IP,為了降低對外商安謀的依賴,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參與投資晶心。

晶心自2005年成立以來,連年虧損,但隨著物聯網、可穿戴式裝置對低功耗的處理器IP需求提升,晶心營運成績在去年大翻轉,從5年前一年至少賠1億元的狀況,在去年正式由虧轉盈,並預期今年的營運將優於去年,獲利亦可較去年成長。

晶心推出可組態CPU核心家族系列及其週邊重要IP技術服務,帶動服務收入及權利金增加,去年營收1.90億元,年成長率達48.56%,本業更是由虧轉盈,營業利益達8,717萬元,年成長率97.7%。全年由大虧轉小盈,去年稅前淨利約290萬元,優於前一年度虧損9,459萬元,稅後淨利達44.6萬元,亦優於前一年度稅後損9,665萬元,每股盈餘0.02元。

晶心主要針對嵌入式處理器發展低功耗的處理器核心IP,為少數提供32位元處理器的IP授權公司,目前的競爭對手除了安謀、還有已被Synopsys併購的ARC處理器技術、以及Imagination Technologies併購的MIPS。

目前晶心的客戶除了聯發科、群聯、偉詮電、義隆電、迅杰等台灣IC設計公司外,亦向大陸市場發展,以去年營收分布,主要有台灣約65%、大陸約13%。(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