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不鏽鋼板 歐將徵反傾銷稅

2015-07-30 01:57 旺報 記者許昌平/綜合報導


 景氣不佳的鋼鐵業,又雪上加霜遭遇反傾銷打擊,據路透報導,歐盟成員國已對自中國大陸及台灣進口的冷軋不鏽鋼板進行徵收反傾銷稅,表示支持。歐盟將對自大陸進口的不鏽鋼板、鋼捲和捲帶展開徵收24.3%至25.3%的關稅,對從台灣進口的產品徵收6.8%的關稅。

 這起事件的起因是歐洲鋼鐵生產協會(Eurofer)在2014年5月提出的一項抗議。

 歐盟執委會在2014年6月啟動調查,並確定臨時關稅從今年3月起開始開徵。從中國大陸進口的產品被徵收24.2%到25.2%的臨時關稅,而台灣則是10.9%到12.0%。

 5年銷歐成長3倍

 而最終反傾銷稅在上周已付諸歐盟執委會投票,大多的成員國表示支持,而歐盟執委會等到9月25日才會實施。

 歐洲鋼鐵生產協會表示,歐洲於2013年自台灣與中國大陸進口了約價值6億8000美元的冷軋不鏽鋼產品。約占總進口額的17%,有傾銷行為。

 而來自台灣與中國大陸進口的冷軋不鏽鋼產品在2010年至2014年間,成長了超過3倍。歐洲鋼鐵生產協會表示,這主要是台灣與中國大陸的產能過剩,並不是歐洲市場需求增長。

 分析師認為,提高關稅可能無法阻止歐洲從中國進口鋼品,但高稅率足以帶來一定的衝擊。

 歐洲鋼鐵生產協會上周撤銷了一起對中國製造商獲得非法補貼的抗議。歐洲鋼鐵生產協會表示,已經不可能再進一步加稅,因為反傾銷稅已經達到最高水平。

 產能過剩情況惡化

 受到影響的公司包括台灣的唐榮鋼鐵及燁聯鋼鐵,和中國大陸的山西太鋼不鏽鋼(000825-CH)、寶鋼股份(600019-CH)。

 歐洲主要的鋼鐵製造商為 Acerinox(ACX-SM)、Aperam(APAM-NA)、Outokumpu(OUT1V-FH)。

 上半年,大陸鋼鐵業由於深受產能嚴重過剩的困擾,面臨嚴峻形勢。今年以來,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鋼材需求減弱的情況下,第一季作為傳統的鋼材需求淡季,鋼鐵業生產經營疲弱,利潤出現大幅下滑;第二季儘管是傳統的需求旺季,但鋼材價格跌幅擴大,行業狀況繼續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