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救經濟靠吃蘋果和吃飯應酬?

2015年08月03日 04:10 主筆室


台灣經濟成長率從第一季的3.37%像自由落體般摔到0.64%,大出社會各界意料之外。一般民眾感到驚訝應屬正常,因為在此之前,官方的預估是從第二季起的未來三季,成長率都在3%以上,而且一季比一季好。0.64%這個數字也嚇壞一堆政府首長,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真的令人跌破眼鏡」,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坦言:「出乎大家意料,原本以為至少在1%到2%之間」。金管會只負責金融業的發展,而且今年以來金融業獲利良好,跌破眼鏡還算正常;但是負責掌握台灣經濟脈動的國發會竟然也在狀況外,好像游泳池裡有人溺水了,游泳池旁邊的救生員事後才發覺一般,這才真的讓人擔憂。

根據主計總處的資料顯示,第二季經濟成長率依照年增率概估只有0.64%,較今年5月預測的3.05%大幅減少2.41個百分點,創下11季以來新低;若依季增年率計算(saar)是-7.65%,為九季以來首度負成長,也是金融海嘯以來最差的季成長。經濟成長率表現得這麼差,主要原因之一是商品輸出表現遠不如預期,第二季以美元計價的商品出口減少9.81%,是2009年第四季以來最大減幅。有關第二季商品出口的大幅衰退,先前已經顯示在官方發佈的資料中,因此並令人不意外。

最令人跌破眼鏡且讓外需衰退雪上加霜的,是服務輸出的增幅明顯回落。服務輸出部分,第二季陸客來台觀光人次減少2.92%,結束連續15季正成長,而且每人來台消費金額續呈萎縮;另外,第2季國內有二次連續假期,國人大舉出國觀光,出國人次較去年同期增加11.0%。受日圓及歐元對美元大幅貶值影響,去日本和歐洲觀光的人次,分別較去年同季大增26.29%及25.18%,日本和歐洲都屬高消費地區。服務輸出的出國觀光比預期多,來台觀光比預期少,再加計商品出口的衰退,使得商品及服務輸出實質負成長1.30%,較原先的預測大幅減少4.57個百分點。

受到歐美經濟復甦遲緩及中國大陸經濟成長增速放緩影響,亞洲各國經濟成長率第2季都呈下滑趨勢,南韓從2.5%降至2.2%,新加坡也從2.8%降到1.7%,但仍比台灣的跳水式下跌為佳。對於第二季的經濟成長率從第一季的3.37%摔到0.64%,坊間有人認為台灣經濟在「衰退的邊緣」,我們認為這個說法是有點誇張,因為假設以主計總處最新的上半年概估數字,加上主計總處原本對第3、4季的預測數字合併估算,全年經濟成長率將為2.68%,「保三」顯然大有困難,但仍不至於嚴重到衰退的程度。

展望未來,七月的出口情況似乎仍不見樂觀,雖然相較第一、二周而言,第三周出口衰退幅度略有好轉,減幅已較為收斂,但若要預預測七月的全月表現,仍有賴繼續觀察第四周的實際狀況,若第四周的衰退趨勢得以持續收斂,全月之商品出口表現可望較六月好轉。外需衰退除因各主要市場的需求放緩之外,中國大陸積極布局紅色供應鏈,「中國製造」的發展力道慢慢在加強,未來外需方面的成長恐怕更加困難。

雖然外需上半年表現不理想,未來似乎也不樂觀,但內需和投資今年上半年以來,都還是溫和擴張。國內需求在第一季的實質成長率為0.88%,第二季增為3.03%,對第二季經濟成長率的貢獻為2.71個百分點,抵銷了外需衰退對經濟成長率貢獻的-2.07個百分點,才使第二季仍得以維持0.64個百分點的正成長。雖然第二季自用小客車新增掛牌數減5.28%,但整體零售業營業額增加0.35%,其中餐飲業營業額增加2.49%。就第二季內需結構分析,民間消費對經濟成長率的貢獻為1.50個百分點,高於資本形成對經濟成長率的1.19個百分點的貢獻,更高於政府消費僅0.03個百分點的貢獻,救經濟應從提升民間消費著手才能事半功倍。

行政院為了提升經濟活力,日前祭出「經濟體質強化措施」,計畫從產業升級、出口拓展及投資促進三大面向下手救經濟,但從計畫內容觀之,多屬中長期計畫,恐怕緩不濟急,鑑於餐飲業在第二季對經濟成長的貢獻,以及餐飲業雇用年輕服務人員,可以有效提高青年就業率。拉抬內需,提升民間消費,應該比行政院版「擴張型財政政策」,投資於「有助改善投資環境」的公共建設(例如廢水處理、太陽光電等綠能產業),得以更快達到擴大內需的作用。

此外,據報導商品出口在第二季之所以大幅衰退,是原本預期蘋果電腦的iPhone 6s手機會在六月前大幅出貨,但蘋果電腦因故有所遲延,導致蘋果供應鏈廠商因為吃不到蘋果而面黃肌瘦,預計到第三季後半季趕在聖誕節前,蘋果電腦將大舉拉貨,屆時蘋果供應鏈廠商將眉開眼笑,台灣的出口與經濟成長也將吃到大補丸,一掃第二季之陰霾。這樣看來,台灣要救經濟,就只有靠吃蘋果(外需成長)和吃飯應酬(提升內需)了。(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