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家傳真-記憶體將是最後一塊拼圖

2015年07月24日 04:10 劉佩真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副研究員


於2015年7月中旬,中國紫光集團擬以230億美元的天價收購全球第三大DRAM廠--美光,此消息震撼國內外半導體界,顯示收購海外企業已成為中國半導體產業全球化主要方向,特別是過去中國在記憶體市場的布局幾乎空白,而在中國政府挾以鉅資且傾其全力大力扶植下,若此項購併案順利完成,則將牽動全球記憶體市場版圖、供需的變化,亦將衝擊我國DRAM產業。

所幸,近日美光已回覆中國紫光集團的併購提案,認為230億美元的收購提議不切實際,美國當局也會以國家安全疑慮而加以阻止。畢竟,半導體產業為尖端以及具有高附加價值的行業,同時半導體一直處於資安的核心位置,對於整個國家經濟中可謂是具有重大戰略意義的關鍵性產業,美光正是美國碩果僅存的記憶體廠,因而美國政府勢必會阻攔此購併案。

事實上,以產值角度而論,記憶體與微處理器是全球半導體產業的兩大產品,過去產值佔比皆在兩成上下,因而記憶體與微處理器是發展半導體業不能或缺的領域,而受制於國際大廠所布下綿密的記憶體專利網,使得中國過去在記憶體市場的布局甚少,以NOR Flash部分,僅有兆易創新在晶片設計方面有所琢磨,以NAND Flash而言,中國半導體廠現階段未有NAND Flash核心技術生產製造能力,僅有中芯國際提供晶圓代工技術;除此之外,中國晶圓代工廠武漢新芯引進Spansion 3D NAND技術,雙方將合作研發和生產,最快2016年進入試產,2017年進入量產,這將是中國首次掌握NAND Flash自有技術。

目前中國已來到發展記憶體的歷史性機遇,也就是除國家戰略支持之外,還包括國際半體產業持續往中國轉移,中國目前正處於轉移的節點上,且中國龐大的消費市場,有足夠的需求拉動消費,另外記憶體行業已出現新終端應用的成長引擎,如物聯網、大資料中心、智慧家居、穿戴設備等,特別是物聯網需要的記憶體大多需要低功耗、高穩定性,而對容量的要求不高,因此可以用較為落後的技術實現,這是中國發展記憶體行業的突破口之一,況且全球記憶體正逢有新技術崛起等良好發展契機。

在此情況下,未來中國扶植自有DRAM供應鏈將分為三部曲,首部曲為扶植大型集團建立自有技術,二部曲為高關稅逼迫國際大廠合作,意即逼迫國際DRAM大廠合作,透過合資或拿出技術換取較好條件,三部曲為強制中國品牌系統廠採用。

而先前包含上海、北京、合肥與武漢等六個地方政府積極爭取設立DRAM廠,近期中國官方則屬意由武漢新芯將匯集DRAM、3D NAND與NOR Flash三大技術來成為未來中國重要的記憶體晶片產業基地。

由於記憶體將是中國半導體業最後一塊拼圖,因此即便紫光集團購併美光一案無法達成,未來紫光集團與美光也可能朝技術授權的方向來談,或與其他記憶體廠商洽談,仍是可成為中國切入記憶體產業的一大助力。

甚至台灣記憶體廠商優異的研發實力與國際接軌能力也有機會成為中國下一個併購的目標,其中國內部分記憶體IDM廠商目前的市值較中國自行興建一座12吋晶圓廠便宜,且併購尚可藉此縮短技術學習曲線並快速切入國際主流供應鏈,對擁有龐大資金奧援的中國投資公司來說,具有收購誘因,故近期中國手機大廠已展開向台灣記憶體廠包產能行動,後續不排除展開進一步入股的策略結盟。

不過礙於目前台灣法規,陸資直接或間接持股不得超過30%,因而未來中國會以何形式取得台灣記憶體產業的技術專利與人才,則值得後續持續觀察。(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