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地下金融 中國緊縮網路支付

2015-08-04〔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


中國人民銀行(央行)公布網路支付業務新規徵求意見稿,大幅緊縮含阿里巴巴馬雲旗下支付寶在內的二百七十家非銀行支付機構的監管措施,個人線上單日支付上限為五千人民幣(約二.五五萬台幣),被稱為「史上最嚴第三方支付規定」,低於台灣單筆交易限額三萬台幣。
非銀行機構單日上限2.55萬

中國人民銀行近日公布「非銀行支付機構網絡支付業務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規定第三方支付機構未採用含安全數位憑證、電子簽名等兩種以上驗證的交易,則單個客戶所有支付帳戶單日累計金額不得超過五千元人民幣。

中國人行上月才實施更嚴格的網路監管規定,分析師預期此舉將導致網貸平台業者倒閉、促使第三方支付業界重新洗牌。網貸平台協助吹大中國股市泡沫,使上海股市在近日重挫前,迄六月十二日的年漲幅高達一百五十二%。

國金證券駐上海的分析師馬鯤鵬表示,網路企業從事相關金融業務(如放貸、支付、理財),受益於原有對資本、流動性和準備金的監管缺失,而中國新監管規定將使他們和銀行競爭的「不公平優勢」劃下句點。

中國新規定要求,第三方支付機構對客戶身分透過五種或以上方式完成合法安全驗證,可設立「綜合類支付帳戶」,限制每人每年線上或行動付款累計交易額不得超過廿萬人民幣;透過三至五種方式驗證者,可設立「消費類支付帳戶」,年交易額上限為十萬人民幣。

中金公司分析師報告指出,嚴格規範客戶身分認證和交易驗證,將要求更多技術上的投資,也意味著不合法網貸或第三方支付機構面臨更大挑戰和壓力;經營網路銀行具有執照的大咖如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金服、騰訊控股集團將掌握利基。

中國財經新聞評論員余豐慧批評,新規定站在保護傳統銀行的立場,官方監管反而提高創新的門檻,最後受害者將是網路支付服務的幾億用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