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年薪逾2百萬 幸福企業傳財困

2015-08-04〔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


今年4月宣告漸進式調漲旗下員工最低年薪至7萬美元(約222萬台幣),且主動「自貶身價」成相同待遇的美國西雅圖信用卡交易流程處理公司「重力支付」(Gravity Payments)執行長普萊斯(Dan Price),當時搶盡媒體版面且被網友譽為「良心商人」,如今卻傳陷入捉襟見肘的困境,不僅公司部分要角不滿齊頭式平等而紛紛出走,企業客戶也唯恐該公司轉嫁員工薪資成本而選擇終止合作關係,普萊斯本人也必須出租自宅才能維持生計。


不滿齊頭式平等 員工出走

感嘆「不如歸去」並付諸行動的26歲財務經理麥克馬斯特(Maisey McMaster)指出,普萊斯的調薪政策不問能力與付出,是齊頭式假平等;她當初將上述疑慮告訴普萊斯,對方卻擺出一副「妳很自私」的態度,令她傷透了心。29歲的網頁開發工程師摩根(Grant Moran)儘管年薪從4.1萬美元一下子跳到5萬美元,卻深感不安而「情緒複雜」地選擇求去。他認為調薪政策讓每天打卡、職務較具取代性的員工同領得高報酬,無意間貶抑了高產出員工的價值與活力,也讓自己的「身價」變得招搖公開而不勝其擾。

部分客戶也擔心該「政治聲明」,將導致該公司處理費提高,因此決定不再合作。《紐約時報》指出,儘管有數十家企業客戶為普萊斯的政策所感動,而決定加入「買單」行列,但這種支持效應估計撐不到一年。
合夥兄為分紅興訟

此外,2004年出資協助普萊斯創業並擁有「重力支付」30%股權的兄長盧卡斯(Lucas Price),3月底正式提出法律訴訟,聲稱普萊斯對他該分得的利潤絕口不提。普萊斯則回應,儘管公司去年獲利220萬美元(近7000萬台幣),但收益連同他「自宮」的百萬美元薪資,已全部用在上漲的工資成本上,目前沒錢打官司。

普萊斯曾被西雅圖科技網站「Geekwire」選為2013年「年度年輕企業家」,去年也榮獲美國加州《企業家雜誌》的「年度企業家」。「重力支付」之前員工共120人,平均年薪為4.8萬美元(約153萬台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