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稽查員爆收賄 8藥廠花錢買過關

2015-08-06 03:06:54 聯合報 記者劉時均、饒磐安/台北報導


食藥署約聘稽查員陳文雄涉嫌收受藥廠賄賂,通報廠商稽查時間或放水PIC/S GMP評鑑,收賄約五百萬元,新北地檢署檢察官卓俊吉、朱立豪昨天指揮廉政署搜索陳和相關廠商辦公室,依貪汙、洩密罪嫌約談十八人到案釐清。

據了解,涉案廠商包含人人化學製藥、中生生技、威力化學、新喜國際企業、派頓化學製藥、漁人製藥、德山製藥、光南製藥等八家藥廠,部分廠商疑似因多次被食藥署稽核不過,加上今年開始全面實施的PIC/S GMP評鑑標準嚴格,他們擔心無法通過稽核,產品將因此停產、甚至關廠,因此行賄陳文雄。

廉政署調查,陳文雄在食藥署負責擬定藥廠稽查計畫、撰寫查廠報告、審核改善報告,和主導PIC/S GMP評鑑的查核業務;陳二○一二年至今,主動向涉案廠商暗示可以幫忙通過查核,並事先將查廠日期、稽核項目洩漏給人人化學製藥董事范金英等公司高階人員,讓對方能事先調整藥品成分,規避遭稽查出不合格項目或裁罰。

有時陳文雄自己到場稽查時,會直接指導廠商該如何改善廠房設備,包庇廠商通過評鑑;等廠商確認通過評鑑或回覆改善的狀況,他便以查廠為由,到藥廠與范女等人見面、收取賄款。

據調查,有些涉案廠商固定每月或三節時,將現金放在禮盒交給陳文雄,有些廠商則在評鑑後付款。陳還要求廠商不要作帳,接著將不法所得存入妻子的帳戶;交錢地點也會約在捷運站、火車站或咖啡店等公開場合,避免遭人懷疑。







稽查員收賄500萬 當藥廠門神

2015年08月06日 04:10 蕭博文、葉德正、王紹宇/綜合報導


藥品安全大漏洞!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稽查員陳文雄,2年來,涉嫌收受國內8家藥廠500萬元賄款,當起門神,掩護放水取得最新品質規範「PIC/S GMP」認證。新北地檢署昨指揮廉政署約談陳文雄與藥廠負責人等11人及7名證人,依貪汙治罪條例究辦。

檢方複訊後,今天凌晨零時許諭令廠商郭榮杰、郭崇文、鍾程宇、蔡旻娟、范金英、劉明智均20萬元交保;陳文雄漏夜偵訊。

檢廉發現,陳文雄頻繁與藥廠負責人約在咖啡廳見面,雖然涉案廠商遍及新北市、宜蘭、嘉義、台南、高雄等地,陳仍不惜千里隻身趕去私會,而且每次都會收到廠商送上的「禮盒」,日後陳妻銀行戶頭更會恰巧多出數萬元,檢廉昨也依共犯身分約談陳妻到案。


通風報信 護航劣商

另約談人人化學負責人范金英、中生生技董事郭崇文、中山生技員工鍾程宇、光南製藥負責人劉明智、光南製藥監察人蔡旻娟(劉明智之妻)、威力化學負責人郭榮杰、新喜國際企業董事蔡瓊璣、漁人製藥負責人李先茹、德山製藥員工張景雲等多人到案。

檢廉表示,涉案藥廠均屬本土藥廠,藥品多為軟膏、膠囊與保健藥品,其中不少廠商標榜通過世界最新藥廠品質規範「PIC/S GMP」認證。

檢廉指出,陳文雄擔任食藥署稽查員,負責藥廠稽查、主導GMP查核業務,卻自2013年起長期接受人人化學負責人范金英等藥廠供養當起「門神」,不僅與藥廠負責人頻繁私會,還約在咖啡廳、餐廳交付賄款,按季、按月或在協助廠商取得認證後收賄,每次金額1萬至8萬元不等,2年來收賄近500萬元。


搜索22處 約談11嫌

尤其陳文雄收費標準不一,初次配合、且有到場指導,收取約4萬元賄款;若未到場則收半價2萬元。

陳也曾向某藥廠開價100萬元,聲稱可協助藥廠從頭做到好,但因該廠出事不了了之,足見其行徑相當囂張。

檢廉指出,先前多家藥廠爆發使用工業級碳酸鈣、碳酸鎂,陳文雄得知食藥署稽查日期後,涉嫌先向藥廠通報查廠日期,讓藥廠預先調整不合格項目規避稽查與裁罰,繼續製造劣藥,甚至協助藥廠取得「PIC/S GMP」認證。

衛福部察覺陳文雄多次稽查時,藥廠均一副從容不迫的模樣,並發現陳多次與藥廠負責人私下見面,將全案陳報廉政署偵辦。檢廉昨搜索陳辦公室及涉案廠商共22處,約談11名嫌疑人到案。(中國時報)





食藥署稽查員洩密案 新喜藥廠:不認識、沒送紅包

2015-08-05 19:08〔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


檢廉今天偵辦食藥署陳姓稽查員洩密案,被搜索的台南鹽水新喜藥廠責人林春雄說,不認識陳姓稽查員,也沒送紅包。

新喜在102年申請PICS GMP藥廠,因未通過,今年因此被迫停工至今7個多月。林春雄說,不忍藥廠關廠,繼續硬撐,雇用15位員工,希望通過PICS GMP認證。

75歲林春雄是北醫第一屆藥學系畢業,創立位在鹽水孫厝里的新喜藥廠至今36年,他抱怨說,衛福部要求台灣所有藥廠都得通過歐盟PICS GMP製藥規範才能生產藥品,新喜原代工生產外敷藥膏、感冒藥和胃藥等藥品,是符合C-GMP藥廠,為申請PICS GMP,投資改善製藥設備至今還是無法通過。

新喜藥廠地處偏僻,周邊都是養殖魚塭,從外觀建物很難看出是家藥廠,檢廉今搜索後就離開,下午衛福部派員例行稽查胃藥原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