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被倒帳 竟扣員工薪水抵

2015-08-14〔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


客戶欠貨款變呆帳,卻要員工賠償公司損失?一名勞工向本報爆料,原任勤億蛋品科技公司嘉義營業處司機送貨員,因被認定違反公司「呆帳比例分攤」內規,得承擔「業務代表」12%客戶呆帳責任,離職時遭剋扣當月薪資3萬餘元,憤而指控資方違反勞基法。


公司改口願和解 已匯還薪資

勤億總公司行銷副理姚存笈昨原本回應說,司機送貨員屬業務人員,因違反內規而遭罰款,雙方認定出現歧見,交由勞資單位協商;但本報記者昨採訪後,公司稍晚即主動與勞方和解。爆料者說,勤億一名賴姓協理致電告知已將積欠的薪資匯入帳戶,其他因客戶貨款拖遲而凍結薪資者也都解禁發還,因此他已撤銷勞資爭議協調。
勤億嘉義廠 又爆違反勞基法

嘉市府社會處勞資關係科長黃浩君表示,勤億違反勞基法「工資全額給付」規定。勤億嘉義廠近4年來,共發生未給加班費、超時加班、例假未休等10件違反勞基法的紀錄;若勤億與投訴者未依和解契約執行,市府將派員到廠勞動檢查。

律師劉興文說,有資方將自訂內規當成「尚方寶劍」,然而就算經勞方簽署同意,內容也不可牴觸勞基法。

勤億蛋品為專業液蛋生產公司,產品包括冷藏與冷凍液蛋、洗選蛋、殺菌液蛋、蛋粉等,肯德基蛋撻、喜年來蛋捲、五星級飯店、航空空廚的蛋品,皆由勤億供應,也銷往家樂福等大賣場及全台早餐店。

爆料者說,勤億不合理內規包括客戶成交(漏失)獎懲、呆帳處理、車輛維修管理等,剋扣員工薪資作為損害賠償用,一年前他應徵司機送貨員,被要求簽內規才錄取,上班後始知要兼「業務代表」。


單月扣3萬多元 等於做白工

他就曾因客戶拖遲給付貨款因而被凍結薪資一萬多元,直到客戶還款後才解凍;之前一家客戶倒閉,欠貨款20多萬元,他連帶被扣款呆帳總額12%,約2萬1000多元,其上級主管、專員也因內規連帶責任,被扣了12%的薪水。今年7月他離職時,公司亂算工時加上扣款,剋扣了他3萬餘元(相當於一個月薪水),等同做白工。

他說,公司冷藏車老舊,不投入維護費用,若發生車禍或應修理,修車責任也歸咎員工,除記過處分外,還被要求負擔維修費用,冷藏車低溫不符廠商要求,竟也剋扣司機薪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