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考報名掛0 法醫找嘸人

〔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


醫活人比看死人熱門,法醫出現人才荒!

有鑑於法醫師國家考試,應考人員興趣缺缺,今年甚至掛零,考試院決定邀法務部、教育部、行政院人事行政局等單位,進一步研議放寬法醫師考試應考資格,同時配合教考訓用多管齊下,填補國內法醫人才的空缺。

考試院秘書長林水吉表示,法醫師法於九十五年底施行,配合修法後舉辦的法醫師考試則於去年首度舉辦,去年一人報考、一人錄取。今年更慘,應錄取名額兩名,報名人數卻掛蛋,引起考試院考試委員的關切。

考選部官員私下表示,目前法醫師法規定的法醫師報考資格門檻過高,規定包括,一、國內外法醫學研究所畢業,並經實習期滿成績及格,領有畢業證書。二、醫學相關科系畢業,經醫師考試及格、領有證書,且修習法醫學程,並經法醫實習期滿成績及格,或經國內外法醫部門一年以上的法醫專業訓練,領有證明文件。

但現實面,除第一類剛成立沒多久的台大法醫學研究所有畢業生符合應考資格外,已具醫師資格者,根本沒人願意當法醫。

考選部官員表示,近日已計畫推動相關改革措施,從教考訓用多管齊下,包括由法務部研擬修改法醫師法,教育部配合挪動研究所學生人數配額,開放更多學校設立法醫學研究所等,據了解,除台大法醫學研究所,包括成大、中國醫藥、中山及國防醫學院等,都有意成立法醫學研究所。

也有多位考試委員主張,應提高法醫師的待遇,以增加從事該行業的誘因。


尚缺七位法醫員額

根據法務部法醫研究所人員指出,目前國內從事法醫相關工作的法醫師或檢驗員約五十人,尚缺七位法醫員額,由於醫生轉行當法醫的可能性不高,成立沒多久的台大法醫學研究所,是國內目前唯一專業培訓法醫師人才的單位,但畢業人數有限,也使得短期內法醫師人才出現青黃不接的過渡階段。

但如果大量教育資源同時投入法醫師人才培訓,不排除將來可能衍生出「流浪法醫師」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