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耀仁專欄/碳纖維概念 商機起飛

【經濟日報╱何耀仁】 2014.05.19 02:53 am


碳纖維具有重量輕、高強力等特性,在高能源成本的時代將被大量運用在交通工具、航太領域、風電機葉片及筆電等電子用品外殼。2013年全球碳纖維消費量約為6萬噸,預估未來五年複合年均增長率為12%,2018年預估全球消費量將可成長到10.2萬噸。雖然目前全球產能過剩,產能利用率不到60%,但是未來碳纖維運用領域不斷擴大下,潛力可期。

目前全球碳纖維的產能與市占排名,分別為東麗(Toray)PAN系碳纖維年產能為2.1萬噸,市占率19%,其次是美國的Zoltek的1.4萬噸、及日本東邦(Toho)和三菱麗陽各1.3萬噸年產能。

我國台塑碳纖維年產8,200公噸,全球排名第八,日本和美國是全球碳纖維的主要供應國。

東麗2013年度財報,因纖維事業銷售增長、碳纖維事業銷售大增,提振合併營收年增15.4%至1.83兆日圓。因飛機用需求持續擴大,加上使用於筆電的碳纖維強化塑膠外殼銷售擴大,帶動上年度碳纖維複合材料事業營收年增46%至1,133億日圓、營業利益暴增132%至169億日圓。

德國汽車大廠BMW,計畫在兩年內量產碳纖維輪圈取代鋁合金輪圈。BMW將擴大與SGL碳纖維公司的合作計畫,預計投入6億歐元、建立全球最大的碳纖維生產線,其將會在兩年內,讓比鋁合金輪圈更加優異、輕量的碳纖維輪圈全面量產。

碳纖維、鋁合金混合材質輪圈,是以碳纖維打造輪圈外框,輪圈中央的幅式造型(Spoke)則是以鋁合金構成,這種組合方式之下,輪圈整體重量將會比傳統鋁圈輕上25%;而若是以純碳纖維打造輪圈,其重量更可輕上35%。

碳纖維運用在車身其他部件,諸如方向盤、座椅的支架、儀表板等,此舉將會讓這些以往以鎂鋁合金打造的組件,在重量上減輕達20%。

碳纖維主要應用在三大領域,包括航太機體結構,占需求量14%,例如波音787廣體客機,50%以上的結構使用碳纖維複合材料,每架787需耗用23公噸重的碳纖維。

另外,各產業領域用如風力發電機葉片,因輕量化要求,普遍採用碳纖維複材。汽車為節省油耗,車體輕量化考量也大量採用。一般預期未來五年全球碳纖維市場恐將由萌芽期進入成長期。

此外,行之多年的網球拍、羽球拍及高爾夫球桿、釣魚台桿、自行車均採用質量輕、強力佳的碳纖骨架。我國與碳纖維材料領域相關的上市公司除台塑(1301)外,中碳(1723)和上緯(4733)等也值得關注。

(作者是棣邁產業顧問總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