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業理財》產品訂價 隨季節變動

【經濟日報╱徐谷楨】


為產品訂價,需要動一點小腦筋。

德昌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林建邦表示,為了瞭解知道新商品在市場上能不能熱賣,透過市場調查結果,可以找出喜歡它和不喜歡它的消費者,各在什麼情況下願意購賣,以及願意花多少價錢購買;然後再找出一個「可以賺最多錢」的售價。

不過,這個價錢不見得是市場最高價(賣給高消費族群或愛用者);也可能是市場最低價(賣給所有人),卻可以讓老闆賺最多錢。

舉例說,飲料外帶店的清茶,有人喜歡喝,也有人不太喜歡喝;有人是愛買一族,也有人覺得可有可無。也許市場問卷調查結果是,大約每100人中,有60人是愛買族、40人則不是。

在冬天的時候,愛買族就可能願意以每杯20元的價格購買,意願較低的人則只能忍受一杯10元。如果老闆希望把清茶全部賣給100名消費者,因此清茶的訂價就必須是每杯10元。

但林建邦強調,未必一定要賣給所有的目標消費者才會賺錢。理由很簡單,透過簡單的數學計算就知道:

清茶每杯訂價10元,將有100個人都願意買,營業收入就是1,000元。可是若一杯清茶訂價為20元時,還是有60名愛買族為了喝它而願意掏腰包,營業收入算起來就有1,200元,比賣給全部100名消費者(營收1,000元)還多出200元。所以說,不是價格愈便宜,薄利多銷就會比較好。

依市場調查結果,在夏天愛買族可能願意用28元購買一杯清茶,但非愛買族就只願意用每杯18元購買。如果老闆要賣清茶給所有100名消費者,訂價必須是18元、營收可得1,800元;如果維持冬天的訂價思維,只針對愛買族60人,把價格訂為28元,營收將變成只有1,680元,會少賺了12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