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6人1個吃不飽 全球10億人餓肚子

【聯合報╱紐約特派員傅依傑╱十九日電】 2009.06.21 04:12 am


聯合國「糧食暨農業組織」(U.N. Food and Agricultural Organization ,FAO)表示,今年全球飢餓人口預估比去年激增一億人、突破十億大關,達到十億兩千萬人的歷史新高,也就是世界上每六人就有一人吃不飽。

「糧農組織」表示,全球深陷經濟危機和糧價居高不下是今年飢餓人口遽增的兩大主因。根據聯合國的「飢餓標準」,成人每天攝取熱量未達一千八百卡即屬處於飢餓狀態。不過,世界不同區域及個人因素也會影響飢餓與否的判別。

報告指出,飢餓人口集中在開發中國家。在全球人口最多的亞洲和太平洋地區,估計今年將有六億四千兩百萬人長期飢餓,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點五;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的饑餓人口預計將達兩億六千五百萬人,增加百分之十一點八。這兩個地區的飢餓人口就占全球總饑餓人口的九成。

引人注意的是,已開發國家今年預估有一千五百萬飢餓人口,比去年爆增百分之十五點四,升幅居世界各地之冠,顯示富裕國家也難逃飢餓衝擊。另外,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區域的飢餓人口預估將有五千三百萬、中東和北非地區為四千兩百萬。

聯合國曾訂下目標,要在二零一五年將全球飢餓人口削減一半。以目前情況看,達成這項目標恐怕很難,而且飢餓人口上升的速度遠超過人口成長速度。糧農組織總幹事迪烏夫(Jacques Diouf)提出警告,「無聲的飢餓危機」將對世界和平構成嚴重威脅,他要求各國及時採取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