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家把脈╱專利 「就是要撒網、要圈地」

【聯合晚報╱記者嚴珮華/台北報導】 2012.08.16 02:56 pm


美國聯邦巡迴上訴法院的首席法官Randall R. Rader這樣告訴IP專業人士和科學家:「保護智慧財產權,防禦是最好的進攻方式。」

台灣最大的LED廠億光向日本特許廳舉發日亞化專利無效,這是台灣LED產業首度在日本成功舉發日廠專利無效勝績,台灣LED產業在專利戰終於邁出一步,代表台灣LED業要走出屬於專利戰桎梏了嗎?

世博國際商務法律事務所執行長周延鵬語帶保留地說,億光與日亞化專利中,在日判亞化專利無效,但仔細探究,日亞化只是在程序上犯了一個錯誤,導致其專利上的無效,而不是發明層次的問題,而且,那件專利後面還跟著10多件的歐美專利,在台灣獲勝,能夠在歐、美勝訴嗎?

周延鵬說,台灣大部分的企業在專利權上都不撒網,不圈地,專利是要有計畫、有系統的一圈一圈地做,因此一項專利後長出一連串的專利。因在專利上努力研發將再發展,就像長牙齒一樣,台灣企業不論是不是代工,沒有決心在技術上的耕耘投資,淺碟性的經濟研發,「即使長牙也是假牙,一拔就掉。」

不只在LED上,周延鵬說,這30年「我們不僅被專利打趴,也被掃地出門。」一個CPU走出門就被告,然後就放棄,現在台灣就沒有CPU了。另外,還有兩個產品業是這樣,一個是HD,一個是Printer,都因國際大廠專利告,就被台灣掃地出門。

他說,科技產業走了30年,必須要轉型,如果這些沒有改變,那整體產業還是沒有辦法轉型。台灣1300多家上市櫃公司,有一半都是科技產業,其中又有一半的比率都在面對明天在哪裡,迫切性其實很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