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蘭掏空案/兩監察人避談資金流向

2015-06-24〔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


八十年老字號醬油大廠金蘭前董事長鍾淳仁驚傳涉掏空金蘭,他的弟弟金蘭現任監察人鍾淳芳及另一監察人范德鑑,昨出面被追問賤賣土地及數筆海外資金流向鍾淳仁妻子帳戶等,皆避而不談,僅稱「司法已經在調查了」。

鍾淳芳家族目前持有金蘭約卅三%股權,范德鑑家族持有近廿%股權,現任董事長鍾淳元家族持有股權約卅八%。

根據金蘭會計師查核資料,金蘭資本額一.七六億元,負債卻高達八.三三億元,二○一○到二○一四年鍾淳仁擔任董座期間,本業年年虧損四千萬至七千萬元不等,董監事每年拿公司的酬勞卻達四千萬元,「若不改革,金蘭五年後恐會倒閉」。而在鍾淳元接手後,金蘭今年轉虧為盈,前五月賺了近二千五百萬元。

但范德鑑卻表示,日前要召集股東臨時會是因為金蘭經營狀況屢出問題;媒體提出上述數字追問,范改口說,「鍾淳仁經營績效確實不理想,這就是為什麼去年我讓他下台的原因,站在監察人立場,誰經營得好,就讓誰做。」

對鍾淳仁被指涉賤賣公司土地,范德鑑說,「合不合市價是認定問題」;強調所有指控全屬不實指控,必要時會採取法律行動回應。





醬油大廠爆家族內鬥 金蘭前董座涉掏空2億元

2015-06-22 09:30〔即時新聞/綜合報導〕


已經有近80年歷史的台灣醬油大廠金蘭食品公司,前董座涉嫌掏空2億元資產,甚至引發家族內鬥,現任董事長鍾淳元目前已針對曾任董事長的堂哥等人提出告訴。

《蘋果日報》報導,台灣醬油大廠金蘭前董事長鍾淳仁因涉嫌挪用公款,並賤賣20多筆土地資產,掏空公司超過2億元;現任董事長鍾淳元原有意調閱帳目進行調查,但鍾淳仁的弟弟鍾淳芳卻以公司不開放查帳為由拒絕,並企圖召開臨時股東會,改選董監事阻撓。

鍾淳元深怕砸了金蘭老字號招牌,上週5已向調查局指控堂哥等人涉犯背信、侵占、偽造文書與洗錢等罪。並向桃園地院聲請假處分,禁止召開臨時股東會,並將在今天召開






金蘭五代經營 品牌飄香大溪

2015-06-23 04:58:34 經濟日報 記者呂筱蟬/桃園報導


國內知名的金蘭醬油是由第一代創始人鍾番邀集地方仕紳集資創立,第二代鍾秋桂上任後,每天騎著單車在桃園民族路上沿路叫賣,直到第三代接手才發跡。

金蘭醬油退休員工回憶,金蘭前身為「大同商事株式會社」,因鍾番熱愛蘭花,所以用蘭花取名,搭配富貴之意,取名「金蘭」做為醬油品牌名稱。

後來公司更名為金蘭醬油食品公司,在桃園大溪闢釀造廠至今,目前已傳到第五代。員工表示,金蘭初期經營非常辛苦,鍾秋桂每天騎單車在桃園市區叫賣,當時生意不是很好。他過世後,由留學美國的兒子鍾德亨接手,改變經營策略,金蘭才逐漸打出名號。

地方人士表示,金蘭在大溪深耕很久,鍾淳仁和地方上少有往來,但鍾淳元上任後作風大不同,樂於和地方互動,回饋地方。鍾淳元要求助理勤走地方,參與社區活動,公司隔壁的僑愛國小營養午餐調味品,也全由公司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