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貴人金士頓 蔡篤恭帶力成拚轉型

2015-07-27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記憶體封測龍頭廠力成(6239)去年初與Tessera專利訴訟和解後,董事長蔡篤恭不再兼任大股東金士頓所屬的遠東金士頓董事長,更加認真與專職力成營運,他期望能帶領力成再創營運高峰。

蔡篤恭從台北工專工業工程科畢業後,即進入美商公司工作,陸續待過台灣電子電腦、弘志電腦,金士頓創辦人孫大衛就是他在台灣電子電腦時的同事,雙方因此結下後來成為事業夥伴的機緣。

蔡篤恭在工作上向來認真,於外商公司更磨練出很好的英文能力,39歲就升任弘志電腦台灣區總經理;1997年,金士頓在台灣成立分公司,蔡篤恭協助好友設遠東金士頓,並擔任董事長。

力成原來是力晶與旺宏轉投資公司鑫成合資成立的小型測試廠,1999年,力成找了蔡篤恭與金士頓投資入主,並且合併力晶測試部門,擁有資金與專業人力後,力成才轉型記憶體封測廠。

在金士頓的穿針引線下,力成陸續接獲日商爾必達、東芝兩家大記憶體廠的封測訂單,董事長蔡篤恭也用心投入帶領公司往前衝,力成營收與獲利逐年創新高,員工分紅配股與配發獎金優渥,羨煞封測同業。

儘管經歷爾必達破產、與美商Tessera的專利侵權訴訟,力成曾陷入營運低潮期,甚至前年還虧損;不過,蔡篤恭堅毅過人,以信心迎接困境,在金士頓的協助下,帶領公司積極轉型、建立與新客戶美光的關係,去年轉每股盈餘4.24元,今年第1季更繳出每股盈餘1.01元,比預期好的佳績,法人預期全年將逐季成長,營收與獲利再創新高可期。

金士頓持股力成共7.92%,擁有4席董事席次,也許「樹大招風」的關係,與Tessera在侵權訴訟後,金士頓創辦人孫大衛、杜紀川改派代表出任力成法人董事,蔡篤恭也辭遠東金士頓董事長,專任力成董事長暨執行長,還找回封測業資深老將洪嘉鍮再度回任總經理,襄助營運。

現年65歲的蔡篤恭,每天規律作息,早睡早起,生活簡單樸實,體力過人,在內部員工的評價上,是個認真、務實且採走動管理的董事長;蔡篤恭表示,他一路帶領力成,也視力成為工作生涯的最後職志,沒有外傳要合併國內封測廠的計畫,只期望能帶領力成再創營運高峰。






脫日轉美 力成吞淚度低潮

2015-07-27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全球半導體業頻傳出併購案,台灣半導體業身為供應鏈的一環,勢必也將多少會受影響,先前記憶體封測廠力成(6239)曾因大客戶爾必達遭美光收購,營運大受衝擊,經過努力才化險為夷,與美光建立互信的好夥伴關係,今年重回營運成長軌道。

日商爾必達原是力成的大客戶,爾必達的標準型DRAM高占力成營收比重逾7成,靠著主要客戶穩定下單,力成營收與獲利屢創新高;2012年2月底爾必達無預警宣布破產,同年5月間被美光收購,這對力成是一大重創。
美光併爾必達 力成被迫轉型

力成董事長蔡篤恭指出,經歷爾必達事件後,力成被迫提早轉型,降低DRAM營收比重,提高邏輯IC與NAND Flash產品比重,邏輯IC除了入主中低階消費性產品為主的超豐(2441)之外,也積極往高階邏輯IC封測發展。

蔡篤恭表示,力成面臨大客戶被併購,切入高階邏輯IC封測才剛起步,其實很辛苦、也很挑戰,他以「眼淚往肚子裡吞」形容那段營運谷底的陣痛,加上美光原有自己的多家供應商,美商與日商的文化、做事方法有很大差異,他坦承彼此經過一些時間重新適應。

屋漏偏逢連夜雨,在爾必達事件爆發時,力成正遭遇封裝技術供應商Tessera專利授權合約牽制,雙方展開互告,訴訟間致使力成對DRAM封測採取退縮策略;受營運衝擊,股價一度跌落40元以下,更因與Tessera專利訴訟和解,忍痛一次認列59億元和解金業外損失,致使前年每股虧損5.24元。

蔡篤恭指出,目前力成在DRAM、邏輯IC與NAND Flash各佔約3分之1左右營收比重,經營風險降低且朝健康發展,營運轉型展現成效。

此外,擺脫DRAM封裝專利侵權牽制後,力成重返DRAM封測,與美光重新洽談中國西安建封裝廠;去年底力成與美光簽約,投資2.1億美元為美光在西安建置封裝廠。蔡篤恭表示,這對彼此互信關係更堅定,也是一項雙贏的合作,封裝建廠約今年底可完工,明年第1季可加入貢獻營收行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