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規劃》抗漲年代!五招教您省保費

精實新聞 2012-07-13 18:49:05 記者 徐伯豫 報導


物價不停漲,薪水卻凍漲,大家除了抱怨錢難賺,省錢大作戰也幾乎成了全民運動。根據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發布的數據,至2011年為止,國人投保商業保險比率已達到215.84%,不過這個投保率僅包含購買「壽險及年金險」的部分,若再加上醫療險、意外險等其他險種,每人購買的商業保單數平均高達4~5張。在擁有這麼多保單的情況之下,您知道透過運用一些小撇步,就能將保費一點一滴的節省下來,不但能讓財富水位積沙成塔,還能用少少的預算買到大大的保障!

【預算充足 保費年繳最划算】
目前保險費依繳交時間可分為年繳、半年繳、季繳及月繳等方式,保戶可以依照經濟狀況及需求選擇合適的繳費方式。國際紐約人壽服務中心副總余家和說明,保險公司是以年繳費率為基準,再依據各繳別收費次數及成本來計算出月繳、季繳及半年繳的保費;如半年繳保費是年繳保費乘上0.52,季繳則是乘以0.262,月繳則是乘以0.088。以年繳保費10萬元為例,換算為月繳每月需繳8,800元(100,000×0.088),一年下來共繳105,600元,比年繳還多出5,600元的保費;因此建議您,若是沒有經濟壓力,保費還是以年繳最划算,保費愈高省愈多。尤其是透過電話行銷購買的保單,由於在推銷時,都會將保費以月來計算,因此扣繳保費時也大多是以月繳的方式扣繳保費。提醒您一定要逐張檢視保單的繳費方式,不但能夠更有效掌握自己的財務狀況,也能夠省下保費的開銷。

【算準投保年齡,保費輕鬆省】
商業保險中的投保年齡是以「最近生日法」採足歲去計算的,簡單來說,就是以生日為基準日,超過生日6個月會加算1歲,至於未滿6個月的部分則捨去不計。舉例來說,某甲的生日是65年3月5日,若他在101年8月5日投保的話,他的實際年齡為36歲5個月,因為零數未滿6個月,所以投保年齡會以36歲計;若他9月5日後投保,保險年齡則會計算為37歲。建議您在投保前可以先試算保險年齡,在生日後6個月內加保可少算一歲的保險年齡,省下一些保費,若購買終身繳或長年繳的險種,長期下來省更多。

【轉換後工作風險降低,記得通知保險公司】
意外險的保費高低與被保險人的職業類別有關,職業類別依危險程度分為1到6類,類別愈高職業風險愈高,相對保費也愈高。因此余家和提醒,保戶若轉換工作,一定要記得主動告知保險公司,以免轉職後的工作風險降低,多繳不必要的意外險保費。
保險專家表示,或是您也可以考慮購買產險公司所推出的意外險保單,由於產險公司的意外險保費規劃,職業等級一到四級的保費都相同,保費也較壽險公司所推出的同樣商品來得便宜,不妨參考看看,為自己省下保費的支出。

【預算不夠 先搭公司團保列車】
若您預算有限,不知道要先從哪個保險商品先下手,提醒您,由於現行部分企業會提供員工團險保障,甚至開放員工眷屬加保,而團保是以大數法則來計算危險費率,所以保費相對會比個人險便宜,適合預算有限的您,最好也將家中眷屬一併加入,提高保障。
不過余家和提醒,團保保障必須在「同一家公司任職」保障才能持續,若您要轉換跑道,只要在原公司投保的團保加保滿6個月以上,換工作時就能行使團保的「更約權」,將團保轉成相同額度的個人險。但轉換也有險種上的限制,僅限於團體定期壽險及團體傷害保險可供轉換。

【保額增加選擇權,增加保障賺很大】
保額增加選擇權是指保戶在購買保險之後,每5年可使用原投保年齡的保險費率,來增加保額。最特別的地方,就是保費會根據原來的投保年齡、費率及增加後的保額來計算,不會因為市面上現行保單的預定利率與保費而有所變化。另外,在人生重大階段時,如結婚、生子也能行使,藉以提高保障,但通常只限於壽險。目前各家保險公司對保額增加選擇權的行使時間、每次增加額度及次數均有不同規定,建議您可以先向投保的保險公司詢問。


五大招省保費、增保障

項目 內容 提醒
保費採年繳 月繳保費並非年繳金額除以12個月後所得 若無經濟壓力,保費年繳省很大,保費越高省越多
算準投保年齡 投保年齡以最近生日法計算,超過6個月會加計1歲 生日後6個月內加保可以少算1歲保險年齡,省下部分保費
轉換工作應通知保險公司 職業類別的等級愈高,意外險保費也愈高 轉職後工作風險降低應通知保險公司,降低意外險保費
搭公司團保列車 團保以大數法則來計算危險費率,保費相對比個人險便宜 必須在同1家公司任職保障才能持續,但轉換工作時可行使「更約權」
保額增加選擇權 每5年、結婚及生子時能行使以提高保障 通常只限壽險,各公司對行使時間、每次增加額度及次數均有不同規定
資料來源:國際紐約人壽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55b1729-7363-4c0e-bc3d-7d0c3b73d752#ixzz21oDIToG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