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作環境新選擇:派遣IT工程師

文/羅正漢 2008-10-30

目前在宏碁公司任職的104派遣工程師沈緯鴻,雖然以不同於傳統的身分任職,但同樣可以取用雇用公司的廠商技術資源與協助,協助自己開發與導入系統的工作。



IT人物─沈緯鴻

●出生:1981年
●職位名稱:派遣工程師
●學經歷:德明技術學院資管科
●工作內容:維護目前線上的法務、股務系統,與開發新的系統。

 

沈緯鴻目前在宏碁公司負責程式設計的工作,很特別的是,他是該公司外包給104人力銀行的派遣工程師。目前的工作內容主要為開發與維護,依照公司需求開發新的系統,以及維護目前公司的法務、股務系統。

沈緯鴻當初學寫程式的起源很特別,主要是因為打工時進入高科技製造,擔任測試硬體工程師時,認識了一個會寫程式的同事。

沈緯鴻常看到他玩純文字的遊戲MUD(類似萬王之王)。有別於一般多媒體遊戲,這種呈現與玩法都讓當時的沈緯鴻覺得很有趣,並且對程式開發產生好奇,例如輸入文字指令後,遊戲中就會產生相對的文字訊息反應。而且他介紹了一本C程式語言設計的書給沈緯鴻,於是開啟了沈緯鴻與程式接觸的這條路。

這本書對沈緯鴻的影響很大。由於當時的他對程式一竅不通,要學習真有點難度。所謂萬事起頭難,他只好將這本書,仔細地從第一頁讀到最後一頁,並且照著每一個範例去練習去實作,甚至連書中的每一題作業都不放過。沈緯鴻說,他的個性就是一旦對事物產生興趣後,便不停地想要去了解。也因為這段時間的努力,讓他在之後讀資管系夜間部時輕鬆很多。有了一定程式開發的基礎,他開始想找一份寫程式的工作,試試看自己的能力。之後順利進入幾家公司歷練了一番,從只懂C語言的階段,後來也學會了.NET。

退伍後,沈緯鴻決定繼續寫程式這條路,透過104人力資源派遣中心,他到宏碁去當IT工程師。雖然派遣工程師福利不比正職員工,但他認為,可以進入大公司多學習並充實自己,也算是不錯的經驗累積。


工作上仍可請求協助,不致孤軍奮戰

沈緯鴻提到在宏碁有個好處,就是教育訓練方面可以得到較充分的支援,例如可以上一些由微軟或恆逸資訊所開的課程;若是系統上線很急迫,他們可以請廠商直接幫忙,過程中,邊看邊問可以學習得更快、更懂得操作。他認為現在的環境,自己要入門一樣新的技術,確實比自己個人閉門造車來得快。

但有時候還是需要靠自己,例如廠商時間難以配合時,公司的IT人員便去找原廠或代理商的顧問來教基本的概念,他們可因此取得更詳細的資料,再加上本身不停地翻閱書籍學習,所以相當充實。沈緯鴻說,這種自我摸索過程雖然辛苦,但在自學與面對新事物時,從不懂到漸懂,學習並化解未知的關鍵的過程很快樂。因為,學習有興趣的事,不僅可以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並且可以讓他感到很有成就。


同樣需要注意自身的未來發展性

沈緯鴻表示,在他所屬的部門中有20多位同事,派遣工程師大約占一半人數,工作內容也與宏碁正職員工相同。在工作上,彼此並不會去區分這種差異,所有人做一樣的事,相處也很融洽。不過,沈緯鴻也表示,其實這樣的工作環境,主要還是看主管的態度。該部門的主管認為所有人同在一個地方上班,只是招募方式不同,主管對下屬均一視同仁,再加上部門本身也會辦旅遊、慶生活動,這樣的環境下,也讓人多了一份歸屬感。

在目前的工作環境中,沈緯鴻雖然無法在職位上具有真正的升遷,但薪水還是會隨自己能力提升而調整,並且每半年可調薪一次。當然,掌握機會成為正職,或者去更具挑戰性的環境,這些都是未來的考量,目前的他,就是專心於工作,並藉此機會學習新的技術。

沈緯鴻也提到,派遣工程師其實具有很大的工作彈性。他目前在宏碁是一個長期的派遣工作,但是如果想要轉換環境其實是很自由的,可以向104人力派遣中心提出轉調,就可以選擇其他的派遣單位。沈緯鴻也表示,他聽說有少部分IT人是因為不想被企業束縛,才選擇這種工作方式。


適應環境的訣竅:懂得主動求知、重視協調溝通

面對工作,沈緯鴻說,多看多學習是一定的。比如說.NET,短短幾年已更新了好幾次,每次改版時,他都要注意可加以利用的新功能,或是對於目前的專案有幫助的新技術,這些都是IT人員應該主動注意的事。他覺得,有求知的慾望,才能讓自己在工作上更從容。

遇到困難就是要找方法,而IT方面的問題,沈緯鴻認為有些是比較困難。例如有些系統不相容時,就必須要自己客製,但這需要花很多時間去學習,這時,就要提供足夠的資訊與解決方案給上級參考,讓他們能清楚掌握情況來決定。在工作時,他也努力保持著穩定的態度,處世慎重,在同事的眼中,信賴、實際、可靠,是他努力表現在外的形象;而假日時,他利用休閒活動來放鬆,抒發工作中所面臨的壓力。


組籃球隊,排解工作上的壓力

沈緯鴻在學生時代就喜愛打籃球,乍聽之下,籃球不過是一項很普遍的運動,平時到附近球場報隊就可以了。但在這近兩三年,由於籃球聯盟已經慢慢興起,他與志同道合的朋友、球友組成一支球隊,參加Somebody這個業餘籃球聯盟,並且每個禮拜參加一場比賽。

這個聯盟的成員也很用心,比賽時,他們有防護員在一旁照料,可以確保運動時的安全性,裁判也具有合格執照,並且有記錄組會幫選手計算、儲存個人賽事記錄。在這樣有制度、穩定的聯盟中,他們可以充分享受到籃球運動的暢快,甚至還可以上網找到自己的比賽成績。因此,這樣的比賽不僅僅是紓壓,也為自己的人生中,尋求工作以外的自我實現價值。文⊙羅正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