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綠」領新工作 華人機會多

【世界日報╱記者張經義紐約報導】 2008.12.29 08:25 pm


失業潮34年來最慘,11月失業人數暴增至53萬人,遠遠高過預期的34萬,並且還繼續惡化中,工作機會在哪裡?

「世界在變,總統也在變,」南加州華人環保協會會長容躍說:「歐巴馬要用環保創造出許多就業機會!」確實,歐巴馬在競選時信誓旦旦,要投下1500億元,在10年間創造出500萬個工作機會,其中多是與節能環保相關的「綠領工作」(Green Collar jobs)。「這些工作不必非得是環保、科技專家才行,許多工作華人都能做,一定要趁這機會把握。」南加州空氣管理局副局長張林怡表示。

綠領工作是什麼?不同於付出勞力會被外包的「藍領工作」,坐辦公室會被裁員的「白領工作」,「綠領工作」是成長快速、不怕被裁員的工作,除了專業研發人員外,更包括安裝隔熱板(insulation)替住家節省能源的安裝師傅、建造風力發電機取代燃煤發電廠的人員、還有建造綠色建築或能源網絡的建築工。

歐巴馬在競選時承諾:在2012年任期結束前,要讓美國10%的電力來自可再生的能源,例如風力;並在100萬個家庭裡安裝隔熱板,以節約冷暖氣使用;並優先興建阿拉斯加天然氣油管等等。這些在在都需要大批人力。

要創造出高達500萬個工作機會是可能的。因為截至2007年底,全美共有177萬人從事與石油或天然氣相關的工作,不全都是高階人才,因為其中有半數以上的人是在加油站工作。「華爾街日報」指出,每投資1元在可更新能源或提昇能源效率上比投資在石油和天然氣能創造出4倍的工作。「綠領工作」不怕流失,因為氣候變遷已是全球趨勢,加上能增加美國的能源安全以及減少對外國能源的依賴,而能源是美國經濟的基礎,所以綠領工作機會是有增無減。

曾在加州環保署工作19年的容躍表示,他已陸續觀察到不少朋友投入綠色相關產業,「學工程的轉去做環保工程,探尋石油的轉做地下水清理,這些學問不僅相通,更能確保他們未來長期的職業發展。」

原先從事顧問工作,因掌握環保趨勢而轉做政府環保機構人員的張林怡說:「華人不是不在乎這樣的機會,他們需要的是更多的資訊,來幫助他們把握機會,這綠色就業機會應有盡有,機會無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