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學歷起薪降 明年更差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2008.12.31 03:03 am


勞委會最新調查發現,初次踏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月薪平均24006元,比兩年前多了1165元,增加0.69%。不過,高學歷(學士、碩博士)的平均起薪都下降;服務業平均起薪也比兩年前降低近0.5個百分點。

勞委會表示,明年如果景氣持續低迷,高學歷社會新鮮人薪資水準可能還會繼續下降。

勞委會分析,高學歷起薪下降,主要因為國內大學院校成立過多,高等教育才力氾濫的結果。低學歷的社會新鮮人薪水反而上漲,主因是這些人原本薪水就較低,受惠於法定基本工資提高,雇主必須調漲薪資。

勞委會統計處表示,社會新鮮人中,以「專業人員」類的30145元最高;其次是「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25468元;低的是「非技術工及體力工」19640元。

至於不同學歷的薪資差異,大學與研究所以上的薪水都下跌200多元,專科略增9元,高中職增200多元,國中及以下增加近3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