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財術》家裡當工作室 美甲俗擱大碗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胡蓬生、李奕昕/竹苗報導】 2009.03.03 02:29 am


景氣差,就業機會少,大專院校生想盡辦法找打工機會,掙零用錢;新竹市玄奘大學社會福利系學生林品孜,自學美甲術,家裡當工作室,除網路預約,師生也介紹,「俗擱大碗」,是另類打工術。

林品孜平日喜歡塗抹、做女紅,自學美甲術,找來材料,拿家人試驗,熟練技巧後,開始接案,「外面一次1500到2000,我收800到900元」;她還設部落格秀上自己的作品,另開一個網路商品拍賣區。

交大一名外文系學生積極找家教,為了取得家長信任,還用心把歷屆家教成績列表,效果不錯,她教的一名國中生模擬考老因英文欠佳僅排前15名,她教了後,衝到全年級第2名,學生和家長都高興,因此多接不少case。

清大人社系陳柏丞說,「我盡可能打工,讓自己有事做」,平均一周超過20小時,一小時100元計,有8000元的零用錢,他還幫熟識的清大小吃店商家,尖峰時刻幫忙端盤、張羅客人,「換來免費餐」。

私立育達商業學院休閒事業管理系2年級生徐智飛在學校當校園記者,為「育達時報」採訪,一來接觸學校各單位,也更了解校務發展。他讀高職時取得中餐丙級證照,炒米粉、粄條很拿手,也送貨開大卡車,經驗豐富。

學生工讀滿多元,有人在校內健身房當教練,行銷系幾名男女生曾合作在地下餐廳賣義大利麵,學務處服務學習組長常如玉說,有700人在系所及行政單位幫忙,也有在超商、加油站打工。

明新科大今年有500萬元「經濟紓困工讀」,優先提供清寒學生,經濟困難同學可分期繳付學雜費,在校內工讀抵付。

中國科技大學也提供學生工讀,秘書室主任游本志說,學生利用課餘到各處室或系上當小助理,整理文書送公文,給工讀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