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職/累積年資 越早考越好

【聯合晚報╱記者吳孟庭/台北報導】 2009.06.21 02:43 pm


根據考選部統計,今年公務人員高考三級暨普通考試報名人數,合計12萬2476人,創下近10年新高。在不景氣年代,越來越多人選擇考公職,人力銀行建議,由於公職採累計年資制度,越早考越好,建議有興趣的年輕人應早點把握,而選擇補習班也比自修好,不但較有讀書氛圍,和同期考生競爭才能知己知彼。

報考公職人數歷年增加,以初等考試來看,95年報名人數達4萬9087人,97年更達5萬3337人,今年最新公佈則大幅上升至9萬3239人。普考則由95年的3萬4917人,到97 年為4萬9827人;高考三級也由95年的3萬3575人上升到97年的4萬1819人。

1111人力銀行表示,雖然高普初考等固定招考的國考,報名人數逐年上升,每年成長約1至3成不等;但特考或國營事業等不特定招考的考試,近年報考人數上升情況並不顯著。

分析原因,主要因為不特定招考的考試,考科、考試日期、錄取名額等資訊不確定性高,在準備上,造成考生投機心理大於充分準備心理。因此看到錄取人數多,往往報名人數就多,相反則少,如台電即是一例,96年招考1249人,報名人數甚至飆高到6萬2229人報名。

另外也發現,高學歷及程度好的學生已越來越早投入公職準備,除了因為景氣差讓失業率飆升,公職鐵飯碗的形象也讓學生趨之若鶩。

1111人力銀行副總吳睿穎建議想要考公職的求職者,的確要早一點考試卡位,主要因為公職以年資累計越久越有優勢,越早考當然越容易回收「成熟的果實」。

就曾有案例以中年錄取公職,遇到的長官反而都是年輕的小伙子,有身段放不下的自尊調適問題。還有求職者之前在一般企業有很好的年資,到公職領初級的薪水,薪資落差讓生活過不去,而且過去在職場的資源與專業,也無法帶去公職經營。

因此他建議年輕人要從事公職,必須要做好心理準備,抱定此工作可能做「一輩子」的決心報考。吳睿穎說,就有不少例子的人,前半輩子準備考公職,考上後,後半輩子都在想要怎麼離開跟轉職,也因為公職經驗在求職上加分還是有限。

至於考公職該選擇補習或自修,他認為補習較佳,一來有準備方向,二來較有競爭,知已知彼才容易成功,三來較有讀書的氛圍。且準備公職的科目,因為部份與國營事業要考的內容接近,所以補習班也會整理相關可考的國營事業,準備起來「事半功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