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空調設備 怎麼用最省電?
2012/06/26

【內容摘自《涼夏智慧王:省錢、節能、顧身體的188妙招》,作者高橋德江、稻次潤子、田村照子、中山繁信、日本省電基金會/審訂,如何出版】


檢視家庭內耗電量的明細,花費最多的就是空調設備。如何善用占了1/4電費的空調設備,是節電的重要關鍵。

.需要時再開冷氣(一年可節省-18.78kWh)

天氣一熱就想開冷氣。開之前先想想,現在真的需要開嗎?只要忍耐短短一小時,也能節省不少電量。外出前十五分鐘就關掉空調,睡覺時使用定時開關,用點心就能省更多。

.將溫度設定為28度C(一年可節省-30.24kWh)

把冷氣溫度設定為28度C吧!習慣低溫的人或許會感到有點熱,但其實很快就能習慣了。為避免中暑,記得同時使用電風扇,或是利用窗簾抵擋陽光。

.不要在室外機周圍擺放物品

室外機負責散熱,從背面吸取外界的空氣,經過熱交換之後再排氣。若排氣受到影響,熱交換能力就會變差。比方說在室外機周圍擺放物品,或是在沒有卸下室外機專用套的狀態下開冷氣,都會妨礙散熱。此外,若要設置兩台以上的室外機,千萬記得不要讓它們正面相對。

也不要將室外機擺放在高溫處,若情非得已,至少要距離一公尺以上,並裝設抵擋陽光的遮蔽物。

.經常清洗濾網(一年可節省-31.95kWh)

空調設備的濾網若是被灰塵塞住,機器就必須花費更多力氣讓室內變冷,消耗的電力也會大幅增加。濾網還會繁殖有害健康的黴菌,旺季中至少要每兩星期清洗一次濾網。

.打造舒適的空間,讓冷氣吹起來更有效率

用心打造舒適的空間,才能讓冷氣吹起來更有效率。像是用白色蕾絲窗簾遮擋陽光,或是盡量避免開關門窗,防止外界空氣進入室內。也可以運用葦簾及竹簾,打造出受歡迎的﹁綠意窗簾﹂也不錯。

.聰明地併用電扇

吹電扇會讓體感溫度下降2至3度C。在已經被冷氣吹涼的室內開電扇,即使關掉冷氣,或是將冷氣溫度設定得較高,也會感到很舒適。建議大家把冷氣當成電扇的輔助工具吧。

.電扇擺放位置 要配合風向

開冷氣時,空調設備的風向要維持水平才能讓房間平均受冷。這時候把電扇擺在受風處,降溫效果會更好。

若想把涼空氣擴散到整個房間,就讓電扇旋轉。獨自待在室內的時候,也可以讓風朝自己吹,但為了健康著想,還是避免長時間吹風為佳。


小知識/
冷氣和電扇併用,哪一種方式比較划算?


根據東京電力的實驗,假設冷氣設定為26 度C 時的耗電量為100%,(1)冷氣設定為27 度C 並同時使用電扇的耗電量(2)冷氣設定為28 度C 並同時使用電扇的耗電量,兩者相較之下(1)是91%,(2)是78%。體感溫度相差不大卻能節省大約20% 的電力,非常划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