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會》文創優勢逆轉,台灣人才搶登陸

2014-05-07 08:37 時報資訊【時報-台北電】

大陸崛起兩岸形勢易位,連台灣引以為傲的文創也充滿危機。文創業者直言,大陸崛起後,藝文人才多出國培訓,加上市場大,報酬高,人才紛紛登陸。為江蕙〈家後〉等多首紅歌編曲的funMusic負責人張乃仁說,大陸現在製作一集節目,在台可辦一場金馬獎。

 一集節目可辦金馬獎

  果陀劇場大陸運營長余大任透露,1998年,大陸知名演員張國立來台演出台灣古裝劇《一品夫人芝麻官》時,看到台灣劇組專業分工和工作效率很驚訝,感嘆大陸不如。現在呢?大陸古裝劇早反攻台灣,精緻程度不可同日而語。

  「人家還會抄我們,表示我們重要;現在不抄了,我們不重要了。」以影視業為例,余大任說,台灣起步早、內容創意多元,曾是大陸模仿對象,但隨著大陸經濟成長,大量資金投入,很快就轉扭了局勢。

  台灣偶像劇現在看來還有優勢,但近年韓風席捲,大陸轉向南韓學習,製作偶像劇能力提升不少,也快追上台灣了。」

  內地偶像劇轉跟韓風

  上海阿卡貝拉文化藝術公司,是台灣首家進軍大陸推廣阿卡貝拉(無樂器、純人聲清唱)的公司。執行長陳午明直言,台灣文創優勢恐剩不到5年。

  他以音樂劇為例指出,目前台灣技術、創意仍優於陸,很多大陸劇團都喜歡聘台灣人員,但大陸學習能力強、進步快,近年不管演員或技術人員,都大量送到南韓、紐約培訓,開始學著自己接手,5年後或許就超越台灣。

  本土榮景剩不到5年

  「台灣市場小、賺不到大錢,沒錢談提升很困難。」陳午明說,大陸近年力推文創,硬體建設快,如北京天橋演藝區,目標10年蓋30家劇院。但這麼多劇院每天要有戲演很難,勢必向外買劇,而這或是台灣業者翻身機會。

  他認為,趁大陸對台灣文創業還有需求,把台灣當成文創研發基地;「把大陸當成市場,在大陸賺到錢,就能回頭提升自己的能力,繼續保持優勢。」

  余大任說,走出去才是台灣文創產業出路。他準備建立一個「團體作戰模式」,打造兩岸演出經紀平台,引進更多劇團赴陸發展。他認為,比起各自單打獨鬥,在大陸龐大市場很快被稀釋掉,不如團結發展更有力量。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蔡孟妤/上海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