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紘康首日掛牌 蜜月行情飆漲近3成

2015年06月12日09:23

高精度量測IC設計廠紘康(6457)今日以32元掛牌上櫃,隨即開出亮眼的蜜月行情,漲幅逼近30%,突破40元關卡。

紘康今年前5月營收達2.1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20.3%,首季毛利率42.2%,不僅優於去年同期之39.5%,每股盈餘0.45元,更創下公司設立以來之新高記錄,主要受惠於該公司產品組合不斷優化,高精度量測晶片大量出貨於健康醫療、工業測量等專業領域,加上鋰電池保護晶片成功打入國際知名品牌之行動裝置供應鏈。

紘康為國內極少數以高精度、低功耗之類比數位轉換器(Analog-to-Digital Converter,簡稱ADC)為核心技術之晶片供應商,具備高解析度(16~21位元)ADC之類比IC設計自主技術開發能力,該公司以優於同業解析度之ADC為感測核心,搭載8位元OTP (One Time Programming,單次燒錄) MCU或32位元 Flash MCU,整合為混合訊號微控制器單晶片,應用於需要高精度量測之健康管理、居家醫療電子、數位萬用電表、計價秤、胎壓計、MEMS SENSOR、居家安全監控等少量多樣之利基型市場。

所謂的類比數位轉換器(ADC)係將類比前端線路(AFE)接收到的壓力、溫度、重量等類比訊號精準轉換為數位訊號,並交由MCU進行後續指令處理,不同於台灣多數的類比或混合訊號的晶片設計公司幾乎著重在影像、語音、通訊或電源管理方面的應用。

紘康的產品著重於溫度、壓力、重量、電壓、電流、功等類比訊號的量測及監視,也因該公司ADC高精度量測技術,具高穩定性、低功耗、低溫度飄移及低輸入雜訊之高度抗干擾能力,能不受外界環境影響,不論在何時何地皆可穩定、精準量測到極微小的訊號,使得該公司在體重秤、體脂秤等中低階居家醫療電子市場達到最高市佔率,並在去年起切入結合物聯網概念,陸續推出具藍芽傳輸功能之居家醫療產品如藍芽體重秤、藍芽體脂秤及血糖計等,以搶占高階居家醫療電子市場,帶動整體營收及毛利率逐年成長。

另外,紘康高精度(0.5%精度誤差)電池保護晶片,產品品質媲美日系大廠且更具有價格優勢,已受客戶肯定,成功瓜分長期以來由日系大廠寡佔之市場,該公司並於去年推出電池計量晶片,先進的低功耗、高精度ADC及內建時脈,搭配上獨創的電池容量演算法,計量精度誤差小於1%,比肩獨占市場之美系大廠德州儀器,將隨時間推廣可望帶動營收攀升。

隨著人口老化、現代人健康管理意識抬頭,疾病預防和健康照護為居家醫療產品發展趨勢,尤其以結合物聯網為主的穿戴式裝置將會是未來主要發展方向,紘康以高精度ADC量測技術為基礎並配合32位元MCU開發之新產品帶動下,將有信心逐漸分食國外大廠寡佔之高階居家醫療電子市場。

另為因應穿戴式裝置及物聯網時代來臨,紘康已持續開發新產品,並與傳感器廠商積極合作中,以推出物聯網應用最重要的數位感測平台,未來將持續提升ADC之解析度及頻寬,預計明年推出供客戶開發人體微訊號感測(如:心律量測應用晶片)及居家感測之相關產品。(楊喻斐╱台北報導)





紘康將推心電量測IC 攻美

2015年05月26日 04:10 記者楊曉芳/台北報導


台灣IC設計業將添新兵,類比IC廠紘康(6457)預計將於今年6月中旬上櫃掛牌,由於紘康是台灣少數具備整合MCU及ADC技術的IC設計廠,專攻利基型的高單價市場,最快將在明年推出心電量測晶片,挑戰目前美國ADI最肥美的醫療級市場。

董事長趙伯寅昨(25)日指出,紘康專注於高精度量測的IC設計技術,長遠的目標是要挑戰類比IC界長期穩定賺錢的美國ADI(Analog Devices)公司,最快明年將可公推出一顆要價百美元價位的心電量測IC。

紘康有別台灣其他類比IC廠,以保護IC起家。由趙伯寅親自帶領具備類比核心技術的團隊,一開始是以鋰電池保護IC起家,隨著推出整合了ADC技術的8位元、32位元的MCU在物聯網市場穩定成長,現在紘康有6成的營收來自MCU。去年公司合併營收達4.74億元,年成長率約16%,但稅後淨利達0.43億元,年成長率高達34%,毛利率也首度突破40%,創下歷史新高。

紘康以鋰電池保護IC在大陸白牌手機市場賺進第一桶金,不過,3年前面臨陸系競爭對手低價搶單,為避開殺價競爭,產品朝向品牌客戶市場發展,並在近2年成功與日本的競爭對手包括有三美電機、精工、理光等共同分食市場,也帶動紘康的毛利率走升。

趙伯寅指出,紘康在智慧型手機的鋰電池保護晶片市場已成功與日系對手分食市場,並拿下5%的市占率,即便面臨日幣走貶,讓滲透該市場的速度變慢,但擴大空間仍將持續,很有信心取代日廠的效益將續帶動今年業績成長。隨著ADC技術精進,最快也將在明年推出心電量測晶片,挑戰目前美國ADI最肥美的醫療級市場。





《興櫃股》主攻醫療穿戴裝置,紘康6月中上櫃

2015年05月25日 12:17 【時報記者江俞庭台北報導】


MCU晶片及電池管理晶片廠─紘康(6457)預計6月中旬以半導體類股掛牌上櫃,強攻健康醫療為主的穿戴式裝置市場。

紘康科技首創秤重開機無開關之晶片產品,已獲得多家電子秤代工廠肯定並持續放量成長,取得市場領先地位。近年來除導入體重秤、體脂秤、耳溫槍、血壓計及血糖計多項居家醫療方案,亦成功推出應用於數位萬用電表、紅外線測溫儀、示波器電表等工控儀器之高整合度單晶片,及數位傳感器、PIR等居家安全監控領域。在電池管理晶片方面,紘康科技推出之高精度(0.5%精度誤差)電池保護晶片,量測精度領先台系廠商,且較日系大廠更具有價格優勢,成為品牌客戶在日系大廠以外之首選。

紘康電池管理晶片因103年度切入品牌客戶鋰電池保護晶片供應鏈,使得平均單價提升,加上市場需求暢旺致整體出貨量增加,在產品結構有效調整及成本控管得宜下,紘康科技今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為1.16億元,年成長27.63%,毛利率提升至42.19%,歸屬於母公司淨利為1099萬元,年成長129%,每股盈餘為0.45元,優於去年同期的0.21元。

展望未來,法人看好,隨著健康管理意識抬頭,以健康醫療為主的穿戴式裝置將會是未來主要發展方向;除了智慧型行動裝置市場規模持續增加,在環保綠能潮流影響下,應用於電動交通工具及儲能裝置的鋰電池市場需求,預期將持續增進電池管理晶片市場成長之動能。紘康產品在32位元MCU開發之新產品帶動下,除了可導入既有客戶之高端產品外,並可開拓更多應用領域及客戶群,公司營運績效與業績成長備受矚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