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製造成本拉近 中美五年後恐平價

2015-08-10〔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


美國波士頓顧問集團(BCG)日前發布《轉變中的全球製造業經濟》報告,顯示中國的製造成本已與美國拉近到五%以內,如果這個趨勢持續下去,兩國的成本差距將在二○二○年時消失。

報告指出,在全球出口前廿五大經濟體中,若美國的基準為一○○,二○一四年中國製造成本已達九十六。換言之,同樣一件產品,在美國製造成本是一美元,在中國則需要○.九六美元,雙方已相差無幾。

對中國製造業面臨成本攀升的極大壓力,該報告認為主要歸咎於三個原因。一是中國工人的薪資暴增:中國經生產力調整後的平均製造業工資成本,從二○○四年的時薪四.三五美元,暴增至二○一四年的十二.四七美元,漲幅高達一八七%。相較之下,美國經生產力調整後的平均製造業工資成本,十年間僅上漲廿七%至廿二.三二美元。

二是人民幣匯率大幅升值:在二○○四年至二○一四年間,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升值卅五%。

三是中國能源成本大幅升高:過去十年中國用電成本增加六十六%,天然氣成本更大增一三八%。相較之下,美國用電成本僅上漲卅%,天然氣成本則因頁岩氣的開發而下降廿五%。

報告指出,儘管過去一年美元對歐元和其他世界貨幣升值,但美國仍較德國、英國、法國、義大利和日本等先進經濟體更具成本優勢,除了能源成本降低外,還有因為生產力持續升高,大大抵銷薪資的上漲。

二○一四年美國的製造成本較英國、日本、德國、義大利和法國分別低九、十一、廿一、廿三和廿四個百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