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搶救失業 擴大立即上工補助

【經濟日報╱記者蘇秀慧、何孟奎、黃依歆、陳亮諭/綜合報導】 2008.11.27 02:51 am


失業情勢惡化,馬英九總統表示,政府將推出「大型搶救失業計畫」,經建會主委陳添枝昨(26)日說,將評估擴大立即上工的就業補助規模,並擴大針對應屆畢業生的職場體驗計畫。

至於希望協商企業不要裁員的「穩定就業方案」,官員表示,面臨財源籌措及道德風險兩大困難,目前正蒐集南韓的例子,再評估是否可行。

馬總統昨天接見國家建築金質獎得獎建商時表示,他與行政院長劉兆玄通過電話,預期年底會有失業潮,政府將推出「大型的搶救失業計畫」。也就是除了行政院已通過的短期、中長期就業計畫,經建會正研擬「穩定就業方案」,希望降低企業裁員規模,從源頭著手,避免產生更多失業者。

行政院日前通過今年度「短期促進就業方案」,包括企業每新聘員工,政府給予每人1萬元就業補助的「立即上工」計畫,預計明年6月底前可補助1.5萬人就業;除「立即上工」外,該方案還包括擴大政府公部門徵才規模等。

行政院官員預估,平均每年1,000 億元的擴大公共建設經費約可創造10萬人就業機會。

「短期促進就業方案」今年11月1日起已起跑,將實施至明年6月底止,目標今年底創造4.6萬個就業機會,至明年6月底達5.6萬個。根據經建會統計,「立即上工」計畫11月上路以來,已補助1,000餘人就業。陳添枝表示,「短期促進就業方案」成效還不錯,12月底將評估是否擴大規模。

陳添枝說,針對應屆畢業生,政府有長期的「職場體驗計畫」,今年度有3,500個補助名額,鼓勵企業試用社會新鮮人半年,期間給予每人每月8000元或1萬元的補助。根據經建會統計,今年度「職場體驗計畫」執行至今,已補助1,000多位社會新鮮人。

行政院除推出短期促進就業方案外,並推動98-101年中長期促進就業方案和擴大公共建設,均可增加就業工作機會,98年到101年促進就業方案,平均每年可增加4.8萬個工作機會,估計四年內可創造約20萬個工作機會,四年後可降低失業率0.3%。

立即上工計畫在月前得到工總允諾5,000個職缺,但目前為止,由工總挹注的職缺資料卻只有個位數。勞委會職訓局局長陳益民表示,就服站立即上工計畫回報的職缺中,共有3,005個事業單位提供8,078個職缺,已促成1,549人就業。

工總理事長陳武雄強調,工總有9萬餘家企業會員,一家企業用一人,一定會負責幫這5,000人找到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