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薪資縮水 金融保險業最慘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


國內經濟衰退,不少企業以減薪、無薪休假等方式因應景氣寒冬,導致國內受僱員工平均薪資連續兩個月縮水,各行業中又以「金融保險業」及「運輸倉儲通信業」最慘,九月平均薪資分別較去年同月減少二十二點一一%及十八點四六%。

行政院主計處表示,今年上半年國內經濟成長率五點四%,因此名目薪資成長還不錯,但第三季起經濟出現負成長,薪資成長也明顯趨緩,八月及九月出現名目薪資負成長的情況,而且減幅持續擴大,八月平均薪資較去年同月減少零點三%,九月更減少三點零六%。


運輸倉儲通信業 減幅逾18%

各行業中,金融保險業受全球金融風暴影響最大,薪資減幅也最大。根據主計處統計,今年九月金融及保險業平均薪資六萬一千六百九十一元,僅次於水電燃氣業的七萬六千四百九十一元,但金融保險業平均薪資較去年同月大幅減少二十二點一一%,薪資減幅居各行業之冠。

另外,運輸倉儲通信業九月平均薪資也大幅減少十八點四六%,減幅僅次於金融及保險業;薪資最高的水電燃氣業也出現薪資負成長的情況,但僅減少零點五四%。

由於今年九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三點一%,扣除物價漲幅之後,九月金融保險業及運輸倉儲通信業的「實質薪資」減幅都超過兩成。

累計今年一至九月,受僱員工平均薪資僅較去年同期增加零點八八%,增幅是六年來同期新低,但扣除今年一至九月CPI年增率四點一%,一至九月實質平均薪資減少三點零九%,創下一九八○年調查以來、即近二十九年來最大減幅。

此外,行政院主計處昨也公布「九十七年人力運用調查統計結果」,由於是今年五月的調查資料,勞動情勢平穩,但在五月景氣急凍後,失業率逐月暴增,上述調查數據也失去參考性。唯一值得注意的是,失業者生活費用來源以「由家庭支持」及「靠原有儲蓄」為主,只有○點五五%靠失業給付或津貼,顯示政府失業保險及救濟有待加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