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嚴長壽》學校沒教的事-領袖能力

2008/12/21 【聯合晚報╱王彩鸝】


台灣大學生越來越多,拿到碩士學位也找不到工作,最後被迫做計程車司機等工作。嚴長壽預告年輕人,這個時代來了!

年輕人面對更無情、更競爭的未來,需要具備什麼能力?嚴長壽語重心長地說,「要更珍惜每一個工作機會」。

美國雷曼兄弟公司曾吸引全世界一流的年輕人去報考。嚴長壽友人的孩子曾在那邊工作,每一天都工作到晚上十點多才能回家,很多員工連周六、周日還是乖乖回公司加班。他說,友人小孩有一次生病要請兩天假,老闆竟刻薄地說:「假如你身體真的不好,你可以不要做,你放心,外面至少有200個人排隊等這個工作!」

嚴長壽舉此例勸勉年輕人,「更珍惜工作,更積極要把工作做得更好」。

他說,國外職場還有一個很特殊的常態,外國人要離開一個工作時,不管再不喜歡,都要「做到最後一分鐘,讓老闆認同我」。離開前,也一定很有禮貌的拜託老闆寫一封推薦信,嚴長壽非常讚嘆這種工作態度,這就叫作「professional(專業)」,他看不慣台灣年輕人,明天不做了,今天就跟老闆吵架、擺臭臉,「這是不成熟」。

他深信,工作時,「正面是一種學習,負面也是一種學習」,年輕人千萬不要期待一切都完滿才是自己要的學習環境,那是錯誤的。

嚴長壽引述洪蘭教授說的故事,美國學校教學生,不可以挑選參加的團隊,如果你不喜歡跟這個團隊,想換到另一個團隊,必須要證明你可以跟原來的團隊一起合作,再把你調到另一個團隊。目的是磨練你跟不喜歡、不適應的人都能相處,從學校階段就開始培養年輕人將來面對現實社會的能力。

現在年輕人要面對的不只是台灣跟台灣的競爭,而是要跟全世界競爭。嚴長壽遺憾的說,「未來領袖有80%的條件,都是學校沒有教,考試也沒有考的!」

他指出,學校所學的跟到社會上真正用得上的,仍有一段距離,即使是當基層員工,學校所學可能只有一半派得上用場,另一半沒有學到;如果當上領袖,學校所學可能只有20%用得到,80%都是學校沒教的。

未來的領袖需具備哪些條件?嚴長壽認為,做為領袖要有更高的視野、很寬闊的胸襟、很強的溝通能力、做事要有耐心、對人要有包容心、格局要大…,而這些能力,「沒有一個考試考得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