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履歷表搶眼 鴻運上門

2008-12-22【夏幼文】

根據主計處10月份的統計,有2成多的失業者待業時間在6個月以上,人力市場顯然已經進入冰原期。許多上班族在領完6個月的失業救濟金之後,還需要再花半年的時間來找工作。台灣現在每人平均可分配到的工作機會是0.44。

這一年內的失業者,總是忙著投寫履歷表,來爭取微小的面試機會。而一份出色的履歷表,可以讓失業者增加面試的機會,縮短待業時間。對於中壯年者來說,一份有競爭力的履歷表,更是人生戰場能否再上場的基本配備。


中壯年寫履歷表有盲點

Yes123求職網洪雪珍經理指出,從1996年開始,45歲到55歲族群就一直是失業人口最多的年齡層,這幾年年齡層往下降,從45歲降到35歲,35歲以上在求職上已不太順利了。今年35歲的張小姐,以自己的經歷證明35歲的上班族已經不太吃香了。

憑著碩士學歷與曾有的工作經驗,張小姐在去年11月份失業時,一點都不擔心自己會找不到工作。但是當半年過後,她就是找不到工作,身上只剩下不到10萬元的積蓄,讓她開始緊張不已。

她將自己的怨念化為正念,積極地投履歷表,但就算獲得面試機會,最後卻還是無疾而終。

後來她發現,原來是履歷表內容出了很大的問題,她填寫的履歷表都在「自言自語」,根本弄不清應徵公司需要怎樣的人才,沒有為應徵的工作寫份量身訂做的履歷表。

後來她調整履歷表的內容,也因而順利地找到新工作。

很多中壯年失業者,距離上次寫履歷表的時間可能是10年前甚至更久遠,他們已經脫離人力求職市場的軌道。

104人力銀行經理方光瑋指出,許多中壯年失業者寫的履歷表都跟不上時代了,還停留在他們剛出校園的年代。對於履歷表內容認知的落差,讓中壯年失業者寫的履歷表,很容易就被企業主忽略了。

方光瑋進一步指出,中壯年失業者常常會寫出像是散文的求職內容,陳述自己過去的功績,但是卻對自己要應徵的公司一無所知,一份履歷表投遞數十家甚至上百家公司,也不管各家公司所需職位的內容,或是完全不了解企業未來發展方向。這樣的一份履歷表不會讓企業主感受到應徵者的用心與企圖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