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爾街日報:台灣科技產業景氣比預期更低迷

2008-12-22 今日晚報 【中央社】

 「華爾街日報」引述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的話報導,全球科技產業的業務下滑,可能比許多人想像的更嚴重。

 華爾街日報今天報導,郭台銘的聲明是科技產業景氣急速趨弱的顯著徵兆,反映出最近幾週以來台灣科技產業受到的重創。台灣科技產業是全球知名個人電腦及其他電子產品品牌,例如蘋果電腦(Apple)、惠普(Hewlett-Packard)和戴爾(Dell)的重要供應廠商。

 報導指出,郭台銘告訴媒體,景氣的問題比大家所想的還糟。他同時表示,鴻海計劃中全球的工廠都會裁員,不過,他並沒有詳細說明。在鴻海工作的有數十萬人,多半在中國大陸。

 報導提到,鴻海提供蘋果電腦的iPhones、 任天堂(Nintendo)的Wiikf 主機及惠普的桌上型個人電腦的組裝及零配件供應。過去10年,鴻海的營收平均年成長在50%以上,是全球營收最高的電子產品代工廠商。

 鴻海營運自今年年初即出現狀況,由於客戶訂單的減縮及中國大陸工資提高,情況每況愈下。今年的前10個月平均月成長大約只有27%;不包括其分支機構,鴻海在11月的營收只有1%的成長;今年第2季和第3季,鴻海的淨利下滑,這是該公司自從向台灣證券交易所提報財報14年以來首次發生的情況。

 報導也提到,鴻海的股價今年以來已跌落了60%,其中以8月份跌幅最深。鴻海旗下在香港上市的富士康國際控股有限公司(Foxconn International HoldingLtd.)今年的股價也跌落了85%。

 報導指出,台灣的代工廠商產製全球3/4 以上的筆記型電腦及相當大部份的電視螢幕用的液晶顯示器。由於客戶及產品的多元,這些代工廠商的營運可反映出科技產業的狀況。

 許多大廠商,包括廣達電腦、仁寶電腦及緯創資通這三大筆記型電腦代工廠商,都調降今年第四季出貨的預測。生產液晶顯示器的友達光電也預測,今年第四季的出貨量會比第三季減少30%。

 報導指出,兩家全球最大的晶片代工生產廠商--台灣積體電路製造服務公司與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也調降第四季的營收預測,並且要求員工無薪休假。台灣的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廠商已經向政府提出協助紓困的要求。政府雖然承諾會協助,卻堅持這些公司必須提出他們自己的紓困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