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誰賣光了一個600元的麵包?!

文/王玉華


同樣開店做生意,為什麼人家的店總是搶搶滾,我的卻冷清清?

「600元一個麵包,吃了能當皇帝嗎?!」這是家中長輩在看到這則新聞時,脫口而出的評語。關心消費訊息的朋友,最近應該都看過這則新聞,一個單價600元的麵包,不到幾小時竟然被排隊人潮搶光光!600元這個數字頓時反客為主成了大家聚焦的重點。


搞話題性行銷?!

「大家都忘了商品本質了。」引起話題的Paul麵包負責人賴郁芬,輕柔語氣中透著些許無奈。

開店不過半年時間,這家位在台北仁愛圓環法國麵包店引起的社會關注還真不少。從正好選在超級颱風登台日開幕、標榜千萬裝潢完全移植法國本店,到專賣貴得嚇人的高價麵包,老實說若以話題性行銷來看,這家店策略是成功的,因為連我這個不愛吃麵包的人都產生好奇。

「我們希望大家看到的是純正法國麵包的內涵,而非600元這個數字。應該去了解Paul這家百年老牌麵包店對原料的堅持,為什麼只選用最優質的冬麥、天然酵母和布列塔尼純奶油、南法手工海鹽等材料來製成麵糰。」

「那些東西很了不起嗎?」老實說,我不太懂,麵包不就是麵包嗎?!用一坨麵糰發酵出來的食品。

「當然了不起,因為這些原料都是歐洲當地公認品質最優的產品,跟一般麵包店選用大宗材料是不一樣的。」賴郁芳就像遇到一個很「盧」學生的老師,對我解說的更有耐心。

「舉例來說,同樣是一瓶礦泉水,為什麼我們會覺得終年無汙染的冰河水,會比一般自來水好。那是因為我們知道有沒有汙染、有沒有人工添加物,攸關對人體的影響。」


商品好 才敢大聲

用礦泉水來舉例,這下子我懂了。

「如果大家知道那個600元的麵包是融合五、六種高品質穀類,經過-4度、4度、12度的三道工法,長達7個小時的自然發酵,相信就不會有太貴的質疑,因為那口感跟營養價值絕對和一般只發酵1個小時的麵包不一樣。」

1個小時做一個麵包,跟7個小時做一個麵包,嗯,這種簡單的成本差異我還懂得計算。原來因應工商時代,現在一般麵包店大多使用人工發酵粉,讓麵包迅速發酵製成,唯獨龜毛的Paul家族依舊延用傳統天然發酵方式,這種古法堅持連目前歐洲許多麵包家族都很少見。

這讓我聯想到台灣花東著名的合鴨米,為了不讓藥劑破壞稻米品質,一些花東農民利用合鴨巡邏隊來吃掉那些影響稻米成長的害蟲,並以其排泄物當作稻子的肥料,整個栽種過程著重自然環保、無化學添加物,以往一把農藥三、兩分鐘即可解決的問題,現在得由養鴨子開始,繁複的自然耕法提高不少人工成本,卻也得到食得安心,當然售價也比一般白米高,但還是得到不少消費者的認同與支持。

顯然過去因工業革命帶來的新科技人工添加物,近年來開始受到挑戰,回歸自然、無汙染的商品內涵成為本世紀最夯的主軸。


店格鮮明 讓客源更明確

許多網友說現在走在台北仁愛圓環很外國!

因為除了Paul麵包散發濃濃法國味外,隔壁雙聖冰淇淋鮮明的美國鄉村風也早烙印在台北人腦中。

兩家完整複製於該國總店的洋化裝潢、洋化櫥窗矗立在亞洲街頭,不引起注意也難。

600元麵包店顯然走的是法國貴族風,賣的是傳統工法製作的法式麵包,明確吸引喜愛嚼感豐厚的客人,會選擇Paul的人絕不會想在這裡買到鬆軟口感的日式湯種,就如同到雙聖用餐的人,很清楚在那裏可以吃到大塊多汁的美式牛排一樣。

如果您有計劃開店,這是一項值得注意的重點,讓顧客很清楚了解這家店在賣什麼是非常重要的,千萬別什麼都想要,弄個台式、法式、美式複合店,稍有閃失很容易落得四不像的狀況,讓顧客摸不著頭緒。

是誰賣光了一個600元的麵包?我想答案應該是「麵包自己」!畢竟現代的消費者非傻子,沒人會砸銀子買一個不好吃的東西回家。讓商品行銷自己,或許是最聰明的經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