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F展望經濟╱金融危機、經濟衰退夾擊 復甦腳步緩慢疲弱

〔編譯陳柏誠/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經濟嚴重衰退,嚴重程度直逼經濟大蕭條,國際貨幣基金(IMF)發布「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指出,金融危機和全球同步衰退的情況並不多見,顯示這波衰退將「拖得很長」,即使各國政府採取財政刺激、貨幣政策、金融部門改革等措施,經濟復甦可能仍將緩慢而疲弱。

今年稍晚 陷入嚴重衰退

IMF在報告中表示,金融危機產生的連帶效應,對新興國家的衝擊超過想像,東歐尤其首當其衝,新興國家資金流入減少的現象,將持續一段長時間,因為對其大量融資的工業國家銀行,正遭遇嚴重的問題。IMF總裁卡恩在華府全國記者俱樂部演說時強調:「儘管景氣急墜的情況已經減緩,不過,今年稍晚全球將陷入嚴重衰退,明年才是景氣反轉關鍵。」

卡恩認為,全球金融市場必須加強監管,金融體系必須接受嚴格規範,包括資本、流動性、循序漸進的解決之道還有及時介入等。

全球合作 採取強力政策

IMF認為,全球化增強了轉移機制,造成金融危機惡化,這場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對全球形成了特別的挑戰,因為危機同時凸顯世界經濟下滑及美國金融體系嚴重受創,全球有必要協調採取強有力的貨幣、財政和金融政策。

IMF坦言,已開發國家必須和新興國家採取協調性的政策,防止資產價格通縮,讓經濟復甦提早到來,因為只靠單一國家改善經濟情況已經難撐大局;已開發國家應穩定自身金融系統,支持銀行;新興國家則應保護其金融體系,如有必要則可採取反週期措施。

IMF指出,貨幣政策用在處理和金融危機有關的經濟衰退方面,過去一向績效不彰,但事實證明,負債中等國家所施行的財政刺激方案,在解決經濟衰退方面非常有幫助。

復甦時程 可能超過五年

二戰以來幾次經濟衰退,平均持續大約一年,不過,復甦卻要五年;這次全球經濟果真出現IMF所謂的延緩復甦,則復甦有可能需要更久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