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職考試達人劉德彬 7個鐵飯碗

【聯合晚報╱記者王慧倫/台北報導】 2009.06.21 02:43 pm


又到了高考、普考季節,經濟不景氣下各企業實行緊身縮水計畫度寒冬,讓原本已投身職場的老手與菜鳥心慌慌,有人乾脆放棄現有脆弱的玻璃飯碗,抓緊機會準備國家公職考試,希望能在百業蕭條的時刻努力搶到一只鐵飯碗,也難怪公職考試的錄取率逐年下降,有的搶手單位甚至不到3%。

過去參與7項初等考試、普考高考及特考的「公職考試達人」劉德彬,現任台北市立國民小學的人事室主任。回憶自己這幾年陸續參與7項包括一般行政、人事行政等公職考試樣樣中榜的「風光」成績,他說:「一開始因為剛退伍,前途茫茫之下聽長輩老讚美公職人員福利好、工作穩定,才決定也開始惡補學科準備公職考試,這些年來陸續也參與了不少公職招考,很幸運每項都榜上有名,我認為要參與公職考試還是要注意重要的技巧。」

以過來人經驗,劉德彬分享他參與公職考試「科科不敗」的難得經驗。他強調,有心要參與公職考試的新手應試人,在報考前首先要「確認方向」,才不會像他陸續考投考7種科目,像隻無頭蒼蠅。

他認為,「確認方向」有三大撇步:第一是必須先確定自己的性向,想要做什麼;第二,應試者要兼顧自己本身現有的專長,好比大學所修的主科科系,才能發揮自己擅長的優勢;第三,則是要先打探應考公職的工作內容、性質和流程。

他強調:「之所以要確認應考公職的工作內容,是因為我身邊常出現一種人,先前費盡心思努力考上了公職,結果到職後才發現工作內容根本和原本預期的狀況相差甚遠,有的甚至做不滿一個月就離職,費盡心血結果一場空,讓人感到可惜。」

確認應考方向後,劉德彬接著依據公職考試最主要的「筆試」內容,分享他的應考心得。他認為,公職考試大部分仍以「學科測試」為主,也就是所謂試卷答題,「考卷內容通常分『選擇題』和『申論題』兩大類,基本上國家考試的選擇題均採『答錯不倒扣』方式計分,應試人不管會與不會都應該努力回答,以增加得分機會。」

至於準備的技巧,選擇題方面他建議「考古題」的蒐集功夫非常重要,新手應試人應該大量到考選部的網站下載歷年考古題,找出最重要、次重要的議題,達到有效率的整理方式。至於申論題,他則認為通常是配合時事出題,應答時除了論點要精闢外,最好要會引經據典增加答題深度,脫穎而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