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公司副總躲過裁員:一個蘿蔔 要插好幾個坑

【聯合報╱記者彭芸芳/採訪整理】 2009.06.08 03:21 am


不景氣、裁員頻傳,什麼樣的員工會被優先裁掉?主管會從哪裡下手?記者訪問新竹市一家大型製造公司的營運副總經理,談他如何躲過裁員並精簡數百名員工的經驗。(以下用第一人稱)

公司裁員當然會先衡量企業人力資源,訂出精減目標,展開「去蕪存菁」作業。

第一優先是把因關係好進公司,但沒有實質貢獻者裁掉。很多主管不敢裁這種有背景的人,但如果裁員不只一波,留著這樣的人,會做事的先被裁掉,恐怕就只能裁主管自己了。

一旦工廠沒有訂單,可能整條生產線都得裁掉,即使表現再優異,都可能失業。要避免這種厄運,平常就要準備好「有跨部門的能力和人脈」。

有員工常掛在口邊「我是來做事的,不是來做人的」,我覺得不對,如果平常只顧自己部門的事,對其他部門漠不關心,一遇到跨部門溝通時就樹敵,工作絕對不長久。

我建議在職場上要有多向性,「一個蘿蔔要插好幾個坑」,不但對自己的工作要專業,對其他部門也要關心,當要換領域時隨時可以上手。

我的公司原本有兩位副經理,這波不景氣,高層只要留一人,結果我被留下了,為什麼?因為另一位副經理對生產製造很熟悉,其他卻不熟;我廣泛涉獵業務、財務、策略規畫、人事管理和廠務,連他會的生產製造我也去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