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職/待遇有保障 退休制度健全

【聯合晚報╱記者王慧倫/台北報導】 2009.06.21 02:43 pm


經濟不景氣,讓許多在職場工作多年的老手不惜放棄岌岌可危的現有工作,埋頭咬牙投入國家公職考試的準備中。 公職考試達人劉德彬分析,主要在於公職擁有三大誘因,一個是待遇有保障、福利制度迷人,二是公職的工作時間固定,讓人得以兼顧家庭生活,第三誘因是退休制度健全,退休後活到老、領到老。

劉德彬投身台北市立國民小學人事室主任的職務一年多,當初主要是參加人事行政高考後分發到學校。

他分析,一旦考上公職,即使是剛畢業的菜鳥,薪水平均也有兩萬七千元左右,且薪資逐年增加,不會像現在企業動不動就會實行減薪、放無薪假等「共體時艱」政策。另外公務員的福利多,無論旅遊、進修有補助,結婚、子女教育、眷屬喪葬均有補貼,十分人性化。第二誘因是公職上班時間固定,大部分不會在假日或晚上加班,讓人得以兼顧工作與家庭生活、唸書或個人興趣,生活有品質。

此外公務員的退休制度完善,現在採七五制,即工作任職滿25年、年滿50歲就可以申請月退休金制度,即使50歲退休後還能照領薪資,甚至有的高達現職人員每個月薪俸的95%,十分優渥,讓人即使退休後還可以安排事業第二春或者輕鬆養老,不必擔心生活開銷上出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