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慧經營/葉志鴻用創投藥引 精煉生技人生

【經濟日報╱黃文奇】2014.05.09 04:43 am


台灣微脂體(TLC,簡稱台微體)一家小而精的生技公司,專精於「脂質體」藥物包覆技術。一個老技術,卻不斷玩出新花樣,讓全球最大的學名藥廠TEVA也驚豔,千里迢迢跑來合作,更讓素有生技巴菲特美譽的博樂(Steven Burrill)投入大筆銀彈。總經理葉志鴻的開放作風、目標式管理是其中關鍵。

葉志鴻,一個道地的中台灣孩子,今年才43歲,最常穿的是POLO衫、牛仔褲,笑起來像「鄰家男孩長大了」的樣子。如果僅看外表,很難相信他現在是手握30幾億元,領軍140位員工、營運市值超過150億元國際生技公司的總座。

網路興衰 親身見證

他在美國念的是柏克萊大學(Berkeley)建築系,碩士畢業後卻玩起創投,31歲那年回台投入生技業。這個三階段變化,用他自己的話說是「回歸原點」。

1994年念完大學,葉志鴻被建築系的友人說服,返鄉投入北台灣社區總體營造活動,那時的他才23歲、年輕而浪漫,想把一身所學「貢獻在台灣」。過兩年「玩夠了」,葉志鴻辭別父母,又負笈美國密西根大學念建築、經營管理(MBA)雙碩士。

曾經見證網路的蓬勃與泡沫,是葉志鴻人生的另一個轉折。1997年正是「網路」(Internet)創業「全民參與」、Google還在醞釀的年代。葉志鴻唸書之餘,暑假到銀行「打工」,幫忙看投資案也幫忙募資,開啟了他的創投人生。

當時,只要和.com有關的公司,募資幾乎無往不利,青年葉志鴻來到金流、銀彈充斥的世界。他,看遍美國矽谷的網路公司;他,日日與科技菁英為伍;他,每天掛在嘴邊的口頭禪就是「Ho My Gosh」(我的老天),那是身居創業天堂才有的驚歎之聲。

媽祖結緣 同鄉攜手

「找錢太容易,」讓科技菁英們忘形,2000年,以矽谷為首的網路業開始出現泡沫化現象,營運不善導致籌資不易,讓當時的網路業出現一片「大退潮」。葉志鴻也開始思考,下一個人生的機會。

2002年,葉志鴻和台微體創辦人洪基隆相識超過10年,當時的台微體為了下個階段營運,需要募資800萬美元。洪基隆立刻想到有募資經驗的葉志鴻,一通電話,葉志鴻立刻放下手邊工作,回台幫忙找錢。

但事實上,台微體當時規模仍小,且藥物開發都還在初期,找錢談何容易。

不久,洪基隆對葉志鴻坦言,公司經營管理還需要一個「總經理」,葉志鴻當時心頭一熱,便毛遂自薦,開啟了他的生技人生。

把故事拉回1992年,在柏克萊唸書的葉志鴻,一天瞥見柏克萊校園公告欄上,有一個來自台灣的洪博士要以「媽祖」為主題演講。這位洪博士,正是台微體創辦人洪基隆。故鄉在台中神岡的葉志鴻,幼年成長的街上就有一座媽祖廟,因此這個演講引起了他的興趣。

聽完演講,葉志鴻穿過人群和洪基隆聊起了故鄉,竟發現兩人都是神岡人,這天作的巧合,讓他們備感親切,為日後的因緣埋下了一顆種子…。每一年的節日,葉志鴻總會寫張卡片給洪基隆,把這個緣分傳續下去,這個緣分到了2002年,台微體成立五年後終於成熟。

加入台微體後,葉志鴻開始幫公司設定目標,他以兩年為一個階段,每一個階段要能完整地執行預算、達到目標,換言之,設立目標後以兩年為期募集資金,而資金必須在兩年內適當控管,且保證達到階段目標,才能讓公司獲得股東信任,而永續經營。

加值經營 脫胎換骨

當時,公司面臨內憂外患,葉志鴻持續說服董事會發出員工認購股權,當時,發出的股票接近票面價值,這樣的狀況持續了好幾年,直到2008年,博樂相中台微體,開始有了轉機。

一般人以為,是博樂為台微體加值,但事實上,博樂在生技創投界之所以被譽為「巴菲特」,是他眼光獨到,懂得選出千里馬。因此,與其說台微體受惠於博樂,不如說博樂撿到寶。

在葉志鴻領軍之下,現在的台微體已經脫胎換骨,讓許多國際大藥廠「排隊」要來合作,甚至,有知名大廠,提出併購台微體的請求。但對葉志鴻來說,台微體的價值正在蓬勃成長,新藥開發當然可以合作,但目前公司仍是「非賣品」。

【2014/05/0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