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一行/人格分裂的聲音魔法師


你可能天生文靜,但當你遇到兒童卡通配音,永遠要用高八度的聲音、超可愛的語氣,以及動不動就得中氣十足拚命哈哈大笑的活力來詮釋角色……

【聯合報╱楊小黎】2012.10.15 04:16 am


「不,你不要走,不要丟下我一個人。」女主角痛哭哀求。

「爸爸,你不要我了嗎?爸爸你不要和媽媽吵架了。」小女兒用稚嫩的聲音邊哭邊說。

「放開我,放開你的手,我不會再相信你這個女人了!」帥氣男主角憤怒大吼。

「你們在幹麼,三更半夜吵吵鬧鬧,跟我去派出所。」一名胖警察出面制止。

猜猜錄音室裡有幾位配音員?兩個!

一句話說了兩小時
文靜者也能裝卡通


痛哭的媽媽講完台詞,馬上變成5歲的女兒哭哭啼啼,而帥氣的男主角嘶吼之後,馬上變成中年肥胖的警察,這,就是配音員在錄音室的實況。

我從五歲開始配音,從一開始的廣播、廣告、卡通,到後來影集、戲劇、電影,統統接觸過,每一種類型的配音工作,都有著不同的客戶需求和難度。

廣告配音雖然投資報酬率很高,但品質得精雕細琢到一百分才能大功告成。記得有一次,我要詮釋一個熟女吃到巧克力,幸福又有些性感的聲音,單單一句:「嗯~就是它。」前前後後,我花了兩小時,重複了近百遍,性感的、慵懶的、可愛的、年輕的、幸福中帶有渴望的、滿足中帶有快樂的、回味中又捨不得一口吃完的……這種種情緒都是客戶口中提出的要求,說真的,有時候我還真慶幸自己領悟力和想像力還算不錯,而且EQ也算高。總括來說,客戶的要求,我永遠都回答:「好,我試看看。」

而配卡通又是另一種挑戰了,你可能天生文靜,但當你遇到兒童卡通配音,永遠要用高八度的聲音、超可愛的語氣,以及動不動就得中氣十足拚命哈哈大笑的活力來詮釋角色。

一人當五十人用
人格分裂很有趣


有時候錄音室一關就是兩三個小時,錄到最後大家的五臟廟常常瘋狂敲鐘,因為真的太耗體力。看吧,配音員真是個需要體力、耐力、想像力和專注力的工作。

說到配戲劇,那就更好玩了,韓劇中常常老太太和她的女兒、孫女和孫女的同學都是同一個配音員,簡單來說就是一個人當五十個人用,所以聲音的變化度和延展性要很夠。長時間配下來,常搞得人精神錯亂,錯把「老太太」當「女兒」也可能,錄製過程總是製造出很多笑料呢!

下次看韓劇時,大家可以豎起耳朵,仔細聽聽自己能認出哪些聲音來自同一位配音員喔(偷偷爆個料,韓劇《妻子的誘惑》中,超級壞女人申艾莉,她的配音和哆啦A夢是同一位姊姊,太神了吧。)

受邀到學校跟同學分享配音員的生活時,我常說,聲音表情不是只有配音員需要訓練,在日常生活中,如果你可以把話說得好聽、有吸引力,讓人想一直聽下去,這對人際關係很有幫助,而且生活中也可以處處充滿樂趣,歡迎和我們一起來「人格分裂」吧。

arrow
arrow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