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半導體業的阿奇 台股股后的伯樂

2015-06-01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電子束檢測設備廠漢微科 (3658)上週五舉行股東會,大股東、漢民集團董事長黃民奇也第一次現身股東會,這位低調的法人董事漢民科技代表人,被半導體業界暱稱「阿奇」,卻是造就漢微科成為台股股后的「伯樂」,最讓他開心的不是股價飆漲,而是透過投資漢微科,阿奇實現台灣自行研發半導體設備的夢。

持股近3成 不知身價暴漲

攤開漢微科的股東會年報,黃民奇個人持股(不計配偶與子女)漢微科1973張、持股比2.78%,為持股最多的個人股東,以上週收盤價2425元計算,市值高達47.84億元;漢民及旗下投資公司共計持有漢微科超過3成,張數達2.21萬張,換算市值更高達538.08億元,投資增值價值驚人。

黃民奇說,他根本不知漢微科目前股價多少?當初投資漢微科哪想到股價,成立前6年有4次10元現金增資,因公司還處於虧損階段,根本沒人要投資,他跟漢民、旗下投資公司不得不持續支持注入資金,漢微科才能熬過來。

黃民奇畢業於交大電子物理系,1977年創業漢民代理銷售儀器設備,初期來往客戶以公家機關、學術單位實驗教室為主;隨著台灣半導體產業崛起,漢民轉代理半導體製程相關設備,與全球第二大半導體設備廠商日本東京威力科創 (TEL)合作關係更是緊密。

多才多藝的黃民奇,音樂、文學、球類樣樣精通,被業界暱稱阿奇,他從大學時期,總好奇設備為何昂貴到不能亂碰,心裡萌生日後也要自製機器設備,創業漢民後,總為外商作嫁,更堅定他要往自製設備之路邁進。

漢微科虧10年才賺錢

自製半導體設備的夢想雖美,實現過程卻是艱辛重重,需要技術、資金、人才與時間等,台灣在這塊向來是外商的天下,黃民奇說,他於2004年投資美國矽谷Hermes公司,洽談到決定時間不到1小時,可以說是一拍即合,除了雙方都懷抱國人自己發展半導體設備願景,技術團隊擁有電子束晶圓檢測自主核心技術也是關鍵,以致投資雖有要熬過長時間虧損的風險,他仍毅然投資。

漢微科執行長招允佳、總經理潘中石與董事陳仲偉均是創Hermes公司成員,招允佳至今仍很感謝黃民奇的支持,能忍受漢微科「10年磨一劍」,共同堅持信念才得以苦盡甘來,也就是虧損10年才開始賺錢。

漢微科以生產高解析度的電子束晶圓缺陷檢測機台為主,供應半導體先進製程檢測良率用,全球市占率達85%以上;從4年前掛牌上櫃股價208元,漢微科隨著營運績效與外資法人力捧,股價一路飆漲到逾2千元高價,這恐是黃民奇與技術團隊築夢過程所始料未及美麗意外,如同漢微科董事長許金榮形容,很驚訝股價如此之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