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類接觸/中探針四拳連發 犀利

2015-06-28 23:47:25 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周克威


電動車、工業、半導體、消費電子熱轉 今年營收攀高峰

中探針(6217)董事長陳志峯指出,目前發展重心產品是探針式連接器(Pogo Pin),全球排名約第五或第六,但全球市占率連續三年持續成長,今年全球排名可望再推進。

中探針是特斯拉、智慧電動機車Gogoro與蘋果等三大廠的供應鏈,也是台灣最大生產製造測試探針的廠商,在台灣、中國大陸少有競爭對手。

研發種子發威 營運步步高

中探針產品應用領域廣,包含消費性電子、電動車、半導體、航太工業等,今年第1季獲利近4,000萬元、年增205%,單季每股稅後純益0.75元。

法人預估,在過去研發的種子近年逐漸發酵下,今年營收、獲利均可望創歷史新高。

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中探針產品應用與市場競爭對手的現況?

答:「探針」主要功能就是導引電流,進一步則可傳輸電力和資料、EMI防電磁波、半導體的測試,產品應用範圍廣泛,舉凡PCB板測試、晶圓測試、IC 封裝測試、通訊產品、被動元件及LCD面板測試儀器設備均使用到測試探針。

此外,筆電、手機、平板電腦、GPS等消費性電子產品內也會用到。

在半導體領域方面,目前客戶為封裝測試廠商,加上筆電、手機、平板電腦等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成長動能,隨著未來半導體業持續持成長、消費性電子採用公司產品的趨勢成長下,這兩區塊將是業績成長的動力。

目前公司發展重心是探針式連接器,國外主要競爭對手為日商YOKOWO、美商QA、ECT、IDI Mill-Max、瑞士商Preci-Dip,國內競爭對手較少。在測試探針方面,主要競爭對象為YOKOWO、ECT、IDI及南韓商LEENO等。

若以探針式連接器為例,全球排名約在第五或第六、台灣則無對手。由於營業額持續成長,公司至少已連續三年的全球市占率維持成長態勢,今年全球排名也會再往前。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記者謝艾莉/製表
分享

成長動能強勁 下半年看好

問:今年營運成長的動能?

答:今年四大板塊如電動車、工業、半導體與消費性電子都會成長。中探針前五月營收6.44億元、年增三成,就是四大領域都成長所帶動。

問:是否布局新領域?對下半年的貢獻與觀察?

答:公司原先營收最大占比為消費性電子,但其他領域業績也開始追上。

若以消費性電子來說,這部分美國大型品牌客戶今年成長動能相當強勁。

在工業領域部分,產品已出貨到航太工業,整體而言,航太工業加上電動車、半導體等領域均持續成長,已降低消費電子的營收占比。第3季是旺季,可望有旺季效益發揮,下半年業績一定會比上半年成長。

問:電動車領域的布局?

答:這部分產品為大電流針、用途為電池活化設備及電池測試、耐電流訊號傳輸。均出貨到電動車與充電站,下半年營運成長動能相當看好。

甩紅色供應鏈 陸客戶激增

問:紅色供應鏈的影響?

答:大陸對手、產品與應用沒有中探針的多樣性,也無法應用到太多領域,因此不懼紅色供應鏈的威脅,反而現在來自大陸的客戶占比一直增加。

問:目前大陸工廠產能規劃?

答:多年前在大陸東莞虎門設置生產據點,採取台灣開發利基性產品、成熟產品移往大陸生產的分工模式,除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產品價格競爭力外,大陸生產據點還可就近供貨與服務當地客戶。

台灣廠是以生產半導體測試品及高端客製探針為主,而大陸廠以生產全系列探針式連接器、低階測試探針為主。

照護員工 陳董做家訪

中探針董事長陳志峯篤信佛法,更以「以孝為先」的宗旨打造幸福企業,無論是台灣或中國大陸的員工,陳志峯都是親自到家中拜訪,弘揚孝道精神。

陳志峯表示,公司有三大文化特色,第一是推動大陸工廠員工子女夏令營;第二是「家庭訪問」;第三是提供員工子女教育補助金,目前是部分補助,他說:「希望早日完成、員工子女從小學到大學的全額補助,這是我的心願。」

他表示,以每年舉辦在虎門工廠的員工子女夏令營為例,這是為作業員所舉辦,因為作業員離鄉背井到虎門工作,自己的小孩交給老家父母帶,小孩與父母之間聚少離多,舉辦夏令營可以讓小孩子在工廠白天上課、晚上跟父母住在一起,小孩子的來回車資費用由公司負擔。今年的夏令營將有60位小朋友參加。

至於家訪方面,陳志峯會親自帶領義工與員工主管到員工家中,拜訪員工的父母。中探針台灣員工超過170人、大陸工廠有600人,他的目標是全部都探訪過。陳志峯表示,這個計畫已經實施七年,「估計還要18年才可以走完」。

他回憶,當初是因為有一年員工騎機車發生車禍,他掛心員工安危,到員工家中探訪,意外發現一家三代住在頂樓加蓋的鐵皮屋,在炎熱的夏天,還沒有冷氣,他除心中吃驚,也感嘆員工家庭環境相當艱難,因此興起拜訪員工家庭的念頭。

陳志峯表示,儘管路途遙遠、距離超過3,000公里,但是這計畫會持續執行。近期他到廣西探訪九位員工家庭,現在計劃到北方的黑龍江探訪。他說,一方面感謝員工為公司奉獻,從黑髮做到白髮,也希望推廣「以孝為中心、百善孝為先」觀念,這是中探針的企業文化。

法人:今年EPS估4.1元

中探針(6217)去年營運顯著轉強,主要係Pogo Pin連接器受惠蘋果增加釋單,以及非蘋品牌廠的變形平板電腦採用。展望今年,分析師預估,營收將持續成長,除去年的基礎,韓系兩家智慧手表訂單可望出貨;此外,車用產品亦可望打入Tesla供應鏈。

法人機構指出,中探針來自平板、筆電及手機等消費性電子的業績占比已達七、八成,雖然此部分前景看好,包括第2、3季營收隨3C產品進入旺季而轉強,但為降低營運風險,中探針積極技術升級,相關產品已可應用在電動車的大電流充電問題,今年可望開始出貨,業績占比可達5%,毛利率在產品達經濟規模下,也會提升。

中探針在NB及手機訂單、工業軍規產品開始放量出貨、電動車訂單等三大業績成長動能中,預估今年營收成長二成,毛利率提升至40.7%,每股稅後純益有機會達4.1元。





中探針 收購1.9萬張股

2015-06-22 22:47:12 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金屬沖壓件廠中探針(6217)近期公告,董事長陳志峯等33人將公開收購自家股票,預定收購1.9萬餘張,持股比例為36.2%。法人表示,該公司公開收購自家股票,主因承接最大股東南韓韓一水泥釋出的持股。

根據公開收購書內容,收購期間為6月18日至29日,收購價格為每股42.5元。

據了解,韓一水泥為中探針大股東,在該公司出現經營困難時挺身而出,韓一水泥近10年的力挺已告一段落後,公司願意以公開收購方式全數承接韓一水泥的持股,顯示出看好長期營運。

中探針昨(22)日股價上漲逾6%,收46.2元、上漲2.65元。






獨門獨市 成長空間無限大

2015年06月22日 04:10 王中一


中探針的產品,在台灣可說是「獨門獨市」,競爭對手都是歐美日韓等廠商,少了台廠慣常的殺價搶單,更沒有「紅色供應鏈」的威脅,讓該公司只要「做好自己」,未來的成長空間則是「無限大」。

中探針董事長陳志峰說,儘管該公司已有四大產品線,但每一個產品線的全球市占率都還微不足道,「成長空間無限大」。而他也透露,該公司不僅要把每一個產品線做大,內部還持續開發新產品,從前年的「雙龍頭」、去年的「三足鼎立」,到今年的「四隻箭」,不排除明年會晉升為「五大支柱」。陳志峰指出,中探針從單一的「針」,進一步提供到「模組」和「完整解決方案」,大幅提升附加價值。

陳志峰表示,他這些年推動的企業文化,就是將員工和其眷屬視為「一家人」,非常著重孝道,並且親自帶隊舉辦業界絕無僅有的家庭拜訪,讓員工親自向年邁的雙親致上感恩之情。

今年,陳志峰則規畫在7月中旬,舉辦為時約1個月的「員工子女夏令營」,費用完全由公司負擔,希望讓長年在廠區工作的父母能與子女好好的相聚,讓子女知道父母在做什麼,也讓父母有足夠的時間瞭解子女。(工商時報)






中探針客戶將發表Surface,Q2營收有小旺季

MoneyDJ新聞 2015-04-27 11:09:05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中探針(6217)今年第2季將進入小旺季,法人預期第2季營收可望季成長3~8%,成長動力除了像是Surface平板用3C產品的pogopin,還新增了像是工業用、傳輸大電流的crown spring(冠皇頭簧)產品。中探針過去以半導體探針、3C電子產品用具防水充電特性的pogopin為主,去年在工業用連接設備、大電流客戶合計已占營收比重的25%,今年新產品的營收占比可望再升高。

(1.)中探針Q2受Type C影響不大,營收仍成長:

中探針今年1月、2月營收反應淡季,單月營收水準不高。主要也是反應首季筆電與手機客戶新機上市效應一般。

另外,蘋果發表的12吋螢幕尺寸的 Macbook Retina 改採用Type C介面,原本也讓市場憂心中探針在蘋果筆電專用的MagSafe充電器的探針產品接單量會減少。不過,Macbook Retina 處理器等級相對較低、但售價仍維持新筆電上市時的水準,性價比還有待消費者的回應。

中探針3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主要反應前2月受到農曆過年廠辦休假、客戶集中下單的影響,預料4月與5月營收將不易超過3月的成績。

不過,法人推估,中探針原有MagSafe充電器應用的探針出貨在本季不會太差。

同時,近一周來外電報導指出,微軟新品Surface Pro 4將可望於美國時間4月29至5月1日的「Build 2015 開發者大會」上發表,中探針第2季在美國平板客戶發表新產品的鋪貨效應下,第2季業績將高於首季營收。

(2.)大電流等新品初期毛利率未高於平均值,未來具潛力:

中探針團隊也明白,3C消費電子終端競逐激烈,很少有單一客戶會持續的高成長,因此近幾年已布局工業應用、電動車與倉儲裡的電力驅動的搬運車市場。

中探針具有沖壓、模具開發能力,近年憑藉在pogopin的開發,已有異類材質之間接合(例如塑膠與金屬針腳的無縫連接)的豐富經驗,陸續開發出工業用連接針腳產品。這一類工業應用,主要是應用在熱脹冷縮的環境之中,即要能跟夠非金屬材質整合,又要保持不讓設備進水,在電鍍技術上有一定門檻。

另外,隨著電動載具興起,中探針也陸續開發倉儲廠商裡使用的電力搬運車的充電用連接針腳產品,稱為Crown Spring( 冠皇頭簧;冠皇連接器),這一類元件主要靠精密的硬式「車削(Hard Turning)」技術,製程沒有像消費電子般簡單。

不過,中探針也評估,工業用客戶、大電流產品線毛利率表現,目前還不如整體毛利率來得好,主因是未達經濟規模。預料在今年下半年電動車市場擴大,中探針新產品的接單量可再成長,並帶動毛利率趕上整體毛利率水準。

中探針去年各產品線營收,半導體占15%、Pogopin(3C消費電子市場)占60%,工業用與大電流產品合計占25%。今年營運目標,是將工業用與大電流產品的占比向上提高。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8dcc773-5491-4c12-a8be-f00cf6d4058e#ixzz3eOzBN5TM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新Mac變更設計不利中探針,中期影響視銷售而定

MoneyDJ新聞 2015-03-18 09:17:47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中探針(6217)確定失去蘋果2015年上半年12吋Macbook充電設備的pogo pin訂單。新款Macbook使用USB 3.1 Type C插孔作為充電、數據傳輸唯一插口,沒使用採pogo pin的MagSafe充電設備,因而對中探針對2季營收回升有影響。惟外界預期,12吋Macbook設計概念更像是加了鍵盤的平板;蘋果以iPad為基礎融合新元素,以找出iPad連續兩年衰退原因。未來包括Air與Pro等系列筆電並不會消失,採用pogo pin的MagSafe充電器並不會退出主力週邊產品線,中探針第2季營運可漸步回升。

中探針產品是以pogo pin連接器(探針式連接器)以及IC探針為主,營收比重分別為7~8成以3~2成,下游產業涵蓋了各式消費電子廠商與半導體相關產業。中探針原本以PC/NB客戶為主,2002~2003年後擴大至手機連接器領域,近年則切入像是微軟Surface平板與蘋果筆電周邊MagSafe領域。中探針原本為純台資企業,而於2005年年底獲韓國的韓一集團入股,韓一集團是中國探針的最大法人股東。

(一)短期營運展望,不排除受到影響:

第1季因工作天數影響,中探針第1季營收季減幅度10%~11%。接下來第2季是平板、筆電的小旺季,中探針營收可望回升;惟今年Retina高解析面板的Macbook改用Type C規格作為充電接孔,所以預估將影響中探針4月業績表現。

蘋果新款筆電重量僅約920克,攜帶性再度提升,而且在不充電的情況下播放影片與上網,仍有8~10小時使用時間,而受到外界關注。

由於機身總厚度僅有13.1mm,除了保留圓孔直徑3.5mm音源孔之外,充電埠、USB 3.0、Thunderbolt等的I/O介面都取消了,並改用Type C介面。法人預期,在新機備妥庫存期間,中探針今年第1季中下旬營收受到壓抑。

(二)、新版Macbook定位介於平板與筆電之間,銷售成績有變數:

過去Macbook Air除了電源充電埠外,也曾經只留下一個USB,但引起Mac用戶反彈。現階段Mac筆電用戶還是習慣使用USB Dongle讀取資料,還有外接投影機、光碟機,以及外接硬碟等需求,新版Macbook只用Type C,跟現有用戶運用習性有抵觸,市場上接受度還有待考驗。

新機將外接插孔縮減到只有一個,這跟iPad只有一個充電孔,沒有SDXC插槽作法很相近,是要用戶去使用iCloud雲端服務、以及無線傳輸技術。但是,目前不少Mac筆電用戶還是常用USB介面。2013、2014年版的兩個USB 2.0,還有Micro SD卡與Thunderbolt介面還有不少擁護者,舊款Macbook應該還是有需求。

2015年版Macbook處理器時脈為1.1GHz與1.2GHz,跟2014年基本版的1.6GHz有不小落差,2015年Macbook在處理圖像整理與影音剪接上相對吃力。所以,外界預期上半年Macbook不排除是一款測試市場水溫與消費者反應的產品。

另外,新上市的12吋Macbook終端命名,既不是Macbook Air,也不是Macbook Pro這兩款筆電名稱。12吋Macbook只留一個兼具訊號傳輸與電力提供的外接孔,其設計理念更趨向是一台iPad平板加上輸入鍵盤,定位不像是針對工作與辦公室用的筆電。

因此蘋果這一次極簡的I/O設計,對於習慣拿筆電來工作與辦公的消費者可能有接受上的問題。未來Type C是否擴及到11吋、13吋的Air與Pro筆電,也將還有變數。

近期零組件廠反應,12吋Retina顯示螢幕的Macbook到第3季底前的銷售約幾百萬台左右,離年度Macbook筆電銷售約1,800萬台相比,還有差距。

(三)、中探針去年EPS年增約5成:

中探針這幾年本業持續成長,主要是越來越多平板、手機要求輕薄,還有一定的防水性,所以充電接腳採用pogo pin。而長時間不用充電的穿戴式智慧手環、手錶也多應用相同的充電界面。

法人以中探針去年第4季毛利率維持約4成以上初估,其去年EPS約年成長5成至3.05元水準。

以過去中探針的股息配發率約7成計算,外界推估中探針的今年股利約2.2元,可望回到2002、2003年時的相對高股利水準。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d147c6f-f749-4122-bd7b-e574d4ac419f#ixzz3eOzVTVQ8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