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京東方殺進驅動IC 聯詠奇景先受害

2015年08月20日【范中興╱台北報導】


中國面板廠京東方宣布出資15億元人民幣(約76.6億元台幣)與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北京亦莊國際新興產業投資中心、北京益辰奇點投資中心共同發起設立積體電路基金。基金的投資領域為顯示面板相關的IC上下游產業及其相關應用領域,基金規模為40.165億元人民幣(205.1億元台幣)。


急自建面板生態系

京東方在面板產能擴充動作相當大,因此急於建立自己的生態系,將殺進面板相關IC,預期驅動IC將是第1個產品,主要是驅動IC需求量大,1台電視動則使用數十顆,且與面板解析度提升有重要關連,是面板核心的元件,台灣包括聯詠(3034)、奇景、奕力(3598)、瑞鼎、敦泰(3545)等首當其衝,將面臨嚴峻的挑戰。


除了驅動IC外,後續包括觸控IC、TDDI(Touch with Display Driver IC,觸控驅動整合晶片)、控制IC,甚至後段封測都可能是京東方下一步發展方向。

京東方董秘劉洪峰表示,採用基金投資的運作方式,擬投資顯示相關積體電路領域,既能滿足京東方現有業務需求,進一步強化在顯示上下游產業鏈的核心競爭力,又能推進面板產業的升級換代和附加值提升。

目前中國面板廠主要是採購台灣的驅動IC,在京東方發展出自己的供應鏈後,台廠將面臨強大的競爭,同時,在京東方扶持自家IC設計公司時,台灣廠商也將面臨更大的挖角壓力,中國廠商不僅薪水高出台灣好幾倍,甚至直接在台灣設立辦公室,不用到中國上班,而聯詠不僅高額紅利,並且以簽約金綁住員工因應,未來台廠爭才壓力將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