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策加持 崇友業績衝
電梯汰舊換新需求增 今年營收獲利皆成長

2015年08月20日【郭美懿╱台北報導】


受惠於內政部近期多項電梯安全法規政策,以及老屋增建電梯、老舊電梯汰舊換新需求增加,國內電梯大廠崇友(4506)總經理游本立昨於法說表示,展望下半年市場需求穩定,看好今年營收獲利將持續成長。

崇友7月營收6.99億元,月增98.98%,年增119.81%,累計1至7月合併營收26.55億元,年增41.82%。崇友除了以技術優勢打造全球最快的台北101電梯,今年7月再創新紀錄,打造樓高18公尺、長度達38.8公尺的全台最長的商用電扶梯,以及在單一商業用地上電梯、電扶梯使用面積最廣等多項紀錄。

法人觀察,建築業雖不如往年景氣,但由於央行鬆綁房貸成數,使得住宅開工件數逐漸回穩,加上企業搶蓋飯店,高速梯需求成長;且因台灣人口密度及建商為開發土地效益,帶動高樓層建築續增,有助新梯與高速電梯需求崛起。

崇友從住宅大樓市場,逐年往辦公大樓、飯店、百貨業、醫療機構等高端市場發展,銷售佔比逐年提升,顯示崇友配合市場現況,適時改善銷售結構,有助毛利提升。
檢修服務挹注

游本立則表示,崇友目前握有3.1萬座電梯的保養維護訂單,新梯銷售後每年約有2000座加入保養市場,並有高達8成以上客戶,選擇崇友做定期檢修,提供穩定現金流,並推升業績持續成長。

由於主要4成營收來自維修勞務服務,崇友在專業人才訓練與培育上格外注重,除在全台有7家分公司、13個服務處,服務團隊達500~600人,旗下員工並有超過7成,具備專業技師證照。

除了新建大樓需要新梯,隨台灣人口老年化,部分原僅4~5樓高的老社區,也開始浮現需求。崇友表示,內政部今年3月放寬住宅電梯規格制度,未來全台有超過300萬戶、5層樓以下的老舊公寓,可獲政府補助安裝電梯,可望帶來另一波新梯需求。


減少中國訂單

另外,每座電梯使用壽命約15~20年,崇友至今累計售出電梯已達4萬台,預估未來每年汰舊換新需求將超過千台,加上內政部新法規規定,2016年起使用年限超過15年以上的電梯,每年安全檢查需從1次增加到2次,都有助崇友保持營運動能。

至於中國市場布局,游本立表示,早在2~3年前,就嗅出中國市場成長趨緩,當時逐漸減少接單。目前接單仍以台商半導體業者、旅館為主,幸未受太大影響。



【崇友小檔案】

股本:19.6億元
董事長:唐伯龍
總經理:游本立
成立時間:1974/05/30
產品項目:客貨與病床用電梯電扶梯及維修保養、發電機、停車設備
生產基地:
•台灣:桃園廠、楊梅廠
•中國:上海嘉定廠
近3年財報:
•2013年:營收36.24億元,EPS 1.58元
•2014年:營收36.75億元,EPS 1.82元
•2015年上半年:營收19.56億元,EPS 1.44元
資料來源:業者、記者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