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腹背受敵 台灣IC設計拉警報

2015-08-17〔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


最近短短兩個月,聯發科(2454)市值蒸發2000億元,聯發科怎麼了?

上半年獲利 衰退41.7%

曾是IC設計股王的聯發科,去年大賺三個股本,今年以來股價卻已跌掉38%,上週又遭MSCI調降權重,法人解析,聯發科前有高通、後有展訊追殺,腹背受敵,更有甚者,又碰上中國手機市場退燒,導致聯發科上半年獲利較去年同期幾乎腰斬,大減41.7%,這不僅是聯發科一家IC設計公司的窘境,也透露台灣IC設計業正在遭遇的困境。

從股價來看,台股大盤指數下跌10.7%,但是IC設計族群重挫程度更是慘不忍睹,聯發科跌幅高達38.06%,聯詠(3034)跌幅31.67%,瑞昱(2379)跌幅43.49%,晶豪科(3006)跌掉40.3%,奕力(3598)跌了34.5%,這些IC設計公司多是以中國手機市場為營運重心,中國手機市場成長趨緩,今年上半年獲利已經大幅縮水,加上紅色供應鏈來勢洶洶,未來前景警鈴大響。
中國手機成長趨緩拖累

聯發科乃至台灣IC設計產業遇到兩大困局,首先迫在眉睫的就是中國及全球手機市場成長正在趨緩,上週中國聯想集團宣布裁員3200人,就是中國與巴西手機市場低迷,造成第一季行動部門虧損近3億美元(約96億台幣),拖累聯想淨利大降51%。

中國手機市場過去兩、三年扮演台灣IC設計產業最大營運成長動能,根據IDC資料顯示,2015年第一季中國手機出貨量為1.1億台,其中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為1億台,分別較2014年同期下跌3.7%和2.5%,這是六年來中國手機首次出現出貨量下跌,中國智慧型手機滲透率已突破90%,市場成長率放緩,代表價格競爭將更血腥,業者獲利空間越來越有限。

中國紅色供應鏈的來勢洶洶,更是台灣IC設計產業最大夢魘,義隆電董事長葉儀晧就預測,「紅色供應鏈對以中國手機、面板驅動IC市場為主的台灣IC業者衝擊最大,最快在三年內就可看到明顯影響。」

日前紫光集團有意併購美光,造成全球科技業大震撼,上週紫光集團母公司清華控股董事長徐井宏對外表示,未來幾年集團將投資至少300億人民幣研發手機晶片,目前已獲得政府100億人民幣資金,同時也將加強與美國各大科技公司的合作。

台灣IC業者說,紅色供應鏈可怕的地方在於對手是強大的中國政府國家隊,單一公司螳臂擋車根本沒有招架之力,台灣政府又無作為,業者只能自立自強,自求多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