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企業徵才設門檻 卡債族碰壁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


履歷表新增信用欄位

經濟不景氣,失業率節節升高,但在謀職愈來愈困難的時候,不少企業主招才時設下「信用」門檻,只要有卡債問題,就在第一關審核基本資料時就直接刷下,對頭寸窘迫的卡債族可說是雪上加霜。

日前有位20來歲年輕人到某企業應徵,發現該公司自備的履歷表上有「信用問題」與「薪資轉帳」兩個欄位,由於自己積欠多家銀行信用卡費,不想薪資轉帳遭銀行扣款,因而在前者選填「有」,後者填「否」,結果資料送出,連面試機會都沒有,就直接被請回。

雇主則表示,之前有位卡債族上工才兩天,公司才幫他辦好勞健保,就接到銀行法律人員電話,告知這位新進員工積欠卡債,要求公司代扣款3分之1,過了沒幾天,又有討債人員前來催討債務,公司不堪其擾,只好將這位員工辭退,並設下不錄用有信用問題者門檻。


雇主指出不願惹麻煩

雇主進一步指出,有不少人將現金卡當成提款卡擴張信用,積欠數十甚至上百萬元債務,淪為卡債族,由於他們積欠卡債,大多過於個人消費,加上本身不擅理財,往往有眼高於頂的傾向,工作態度不甚積極,因而除不想惹麻煩外,為了公司發展,當然不想錄用一個對公司沒貢獻的人。

一位求職一再受挫的卡債族指出,由於一般公司對他們心存疑慮,不願意接納,對已經是經濟弱勢的他們,只能選擇沒有勞健保的工作,問題是這種職缺也愈來愈少,卡債族可說是一步踏錯後,就陷於萬劫不復窘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