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裁員減薪 台商沒錢回台過年

2008-12-28 中國時報 【徐尚禮/台北─蘇州報導】


 受全球金融海嘯吹襲,不少大陸台資公司及工廠裁員減薪,長三角的蘇州、昆山也難倖免。當地不少台商家庭今年不打算回台過年,有人是為省機票錢並爭取時間尋找新工作,有人卻是惡意關廠騙錢後全家潛逃東南亞,把大批債務留給當地的台商朋友。

 蘇州新工業園區的台商王廠長說,目前面板及DRAM面臨嚴冬,其所屬集團經營項目就有這兩項還加上電子元件。近日,總部已對台灣各廠大幅裁員,蘇州廠也裁員,台幹被裁比例高達五成,六百多名員工加入失業大軍。

電子廠冷颼颼 五成台幹被裁

 此外,老闆為節省成本,把台灣關廠後的舊生產機器運到廣東、湖南工廠,且在大陸的每家工廠都貫徹人力精簡。

 「你們不好好做,就調回台灣!」在大陸打拚十多年的王廠長說,台幹都清楚所謂調回台灣就是不續約,逼你自動走人。現在留下的台幹一人要做三個人的事,「比當兵時操得還厲害」。

 王廠長和一批沒被裁的同事說,「老闆就是操得你做不下去,到時連資遣費都省了」。現在,這家跨國大台資公司留下的台幹全部減薪二○%,台灣薪資減五%,大陸部分減一五%。王廠長說,「兩岸大三通後,老闆眼中的台幹失去價值,連建廠老臣都一樣,以後大家會更沒價值」。

 剛被裁的台幹許多仍留在蘇州、昆山等機會。不過,蘇州新區不少台資企業都在砍人,且大型台資企業將廠房遷往內陸省分已成趨勢,失業台幹要在老地方找新頭路並不容易。為了省錢,這些台商家庭不打算回台過年。

 屢見同鄉倒債 台商雪上加霜

 「過年前幾天,直航機票一張五千八人民幣起跳,轉機(經香港)機票也要四千八,一家四口起碼要十萬台幣,景氣不好今年就在大陸過年了」。住在蘇州新區公寓的台商妻子小玉說。小玉老公是家傳的中小型企業主,現在大陸公司勉強撐著,她很羨慕在大公司服務的台灣朋友,有公費機票可以回家過年。不過,大公司為了省錢,為員工訂購的幾乎全是轉機票。

 景氣不見谷底,剉咧等的蘇州眾台幹不禁「佩服」不久前落跑的新區一台商。這位經營電鍍廠的老闆,比十月間江蘇常熟科弘材料公司眾台幹集體人間蒸發還早一步走人。

 台商說,這位老闆潛逃計畫布局已久。「他先把廠房賣掉,再回頭用租的,以後老闆夫婦就到處向台商朋友借錢,最後一走了之,全家跑到泰國快活去」。

 估計,蘇州新區的台商圈被坑了上千萬元人民幣。昆山台商協會前會長李寬信表示,境外企業倒閉落跑情形嚴重,不乏台商被自己同鄉倒債的案例。

 有家難歸 留在大陸混口飯吃

 比起落跑台商,過年前夕,蘇州有一批「台流」努力打拚,則令人同情。「五、六個台灣大男人在展示會上推銷台灣小吃,讓人看了非常奇怪」。一台商太太說,「他們說剛被老闆解約,一時無法回台灣,只好先混口飯吃」。看來,二○○八年農曆年前珠三角台商遷徙潮,到了二○○九年春節前夕已擴及長三角。兩地都有落跑台商,不同的是現在出現更多坑害自家人者,這些人都已是有家歸不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