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薪假賺外快 跑腿大軍增萬人

【聯合報╱記者許韶芹/台北報導】 2008.12.28 02:07 am


不景氣,企業強迫員工休無薪假,許多閒閒沒事的上班族紛紛加入「跑腿」行列。這批跑腿大軍自稱「萬能公差」,舉凡喪禮充人數、代點光明燈、假扮男友都行,一通電話,隨時接案。

成立一年多的臨時接案平台「跑腿幫」目前總會員數超過一萬五千人,跑腿幫北區幹部張耀五說,從十月開始,會員數每月以增加千人以上的速度成長,有人挑明說:「我在休無薪假,很閒、使命必達」。

張耀五說,跑腿打雜其實是費時、費力的低階工作,但景氣急速惡化,閒置人力瞬間暴增,大家為了填飽肚子,這種短期應急的低階工作也成為搶手貨。

分類廣告網站奇集集(Kijiji)總經理蔣馨誼也發現,這波無薪假風暴,使得萬能公差成為勞動市場上的新勢力,不管是發傳單、舉看板、居家清潔等傳統臨時工,代點光明燈等,愈來愈多人搶著做。

台灣社會M型化嚴重,有人吃飽都有問題,還是有人經濟寬裕,願意花錢請人代辦雜事。

張耀五本月初受一位五月天歌迷之託,代排演場會搖滾區的位子,當時他帶著乾糧、帳篷在中山足球場前排了十天九夜才拿到票,以時薪一百五十元計,十天下來就賺了三萬多塊。

張耀五也說,加入這行後,才發現跑腿工作無奇不有,他曾率領十幾位會員,到新竹峨嵋鄉某場喪禮充人數;某國內小型直銷業者舉辦直銷大會,也曾出動一輛遊覽車,載四十多位會員到現場充人數。

透過奇集集(Kijiji)萬能公差找兼差的程俊諺,接過最特別的case就是假扮男友。他說,案主是名近卅歲的女性,受不了家人逼婚,找他假扮男朋友,吃一頓年夜飯、聊天一晚後,就賺了一千五百塊。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則建議,兼差最好和正職工作有一定關聯性,例如休無薪假的工程師可以找尋網頁設計、多媒體動畫等案件,可為正職加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