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場風向球》想轉職 要四不一沒有

【經濟日報╱黃依歆】 2009.01.31 01:58 am


今年大家會直接跳過「你年終多少?」的問話,改問「你有年終嗎?」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36%的受訪企業97年不發年終,較96年多了兩成。整體平均發放0.94個月,少去年0.6個月。

1111人力銀行指出,今年有發年終的企業,35%減少發放預算,平均較往年少三成。發放年終的企業排名上,依序為貿易流通、醫藥農牧、工商業服務。

這麼低的年終,如果是在過去,領完年終後必定出現轉職潮,今年不一樣,據人力銀行調查,今年年後轉職意願大幅降低。

調查指出,33.95%的上班族受訪者計畫或已確定年後轉職,這個比重是往年的一半;五成受訪者坦言,心動卻不敢行動。相對的,超過五成的受訪企業認為今年的年後流動率會降低。62%受訪企業表示,2009年第一季不會徵才。

受訪企業僅38.04%表示會在2009年第一季徵才,平均徵才七名;醫藥農牧業第一季有徵才的企業最多,不動產相關業與工商服務業次之,而媒體出版業則徵才最少。

1111人力銀行營運長兼發言人吳睿穎分析,企業主準備長期抗戰,所以在年終獎金及人事聘僱的政策上顯得保守。

吳睿穎表示,雖然共體時艱已成檯面上共識,但高工作量、高工時、高壓力、低薪資,使檯面下的「轉職意念」蠢蠢欲動。

他建議,轉職應秉持「四不一沒有」原則,「不在上班時間找工作,不亂丟履歷表,不與老東家交惡,薪資未達1.3倍不跳槽,沒有談定不輕言跳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